信件公示

标题: 请恢复湖滨教会学校的教学楼和校门
来信人: 林云
来信时间: 2018-03-21 08:44:19
内容:

市长您好!
春节期间去教会学校门外看到了这个历史远景旧照片,从照片上可知:
1、在学生宿舍楼左下前方有一幢中式屋顶及西式廊柱的大房子(本人在照片中标注为“1”)。
2、在最下面前方有一个类似校门的建筑(本人在照片中标注为“2)。
所以,请市长领导借此次教会学校全面修复之际,复建此两处或者我并不知道的其他更多的历史建筑,以留给岳阳今后的一代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之前已就此建议写给文物局,从他们电话与我沟通的过程中得知,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从国家相关“文物保护法”的角度解释了:作为文物部门不能重建已消失的文物,但他们认为从开发旅游景点的角度是完全可以的,所以他们建议我与您单位建议复建。
的确,本人建议复建已消毁的教学楼和校门并不是为了保护文物的目的,而是以岳阳游子的情怀,希望增加家乡的旅游资源,能吸引外地客认为足够的“游览内容”值得他们他们在岳阳站“停车下马”,否则真的不会为一个几小时就能看完的“岳阳楼”而特意前来的,更不会为没有任何历史价值的类似“王家河公园”(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而来,所以岳阳教会学校这特有的历史、艺术人文价值都有的景点真的是能吸引到外地人。
“规模决定影响力”。当然目前教会学校遗留建筑在全国同类中算多的了,但如果我们能够在有历史根据的情况下,以建设旅游景点的角度(不是复建文物)来复建教学楼和校门,增加更多的让游客停留的时间更长一些不是更好吗?当规模更大后,影响力也将会大大提高。
真的不要再纠结于“文物法”的规定,我们是以旅游景点建设的角度来做这样利在千秋的伟绩(其实岳阳楼在历史上也重建多次,还有全国各地也有类似的的复建,北京的永定门,明长城等等全是新建的)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旅发外侨委
回复时间: 2018-03-30 10:44:21
回复内容:

尊敬的林云网友:

您好!

您在来信中建议的“请恢复湖滨教会学校的教学楼和校门”信件收悉。感谢您第二次就旅游发展内容给我们来信。

您所提出的项目内容位于南湖新区管委会辖区,又是涉及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经过与相关部门联络了解到:按照岳阳教会学校文物保护规划,项目拟将在市特教学校整体搬迁后,采用考古发掘的方式,对该区域进行文物考古勘探和发掘清理,尽量完整找出其建筑原有部分,并按照文物保护原则进行遗址展示。因此,我市文物部门除对岳阳教会学校现在的13栋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外,其他已损坏不存的建筑将不予恢复重建。

您所提到的将教会学校遗址作为旅游景点来打造,根据项目属地管理原则,我们将转达您的建议。教会学校旧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对其做进一步的修缮和维护,后续将建成一个教会学校旧址公园,并向市民开放。

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事业的支持关心。

 

岳阳市旅游发展与外事侨务委员会

2018年3月2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