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请问岳阳市博物馆鉴定专家罍缸是什么藏品?
来信人: 柳英
来信时间: 2018-03-28 12:41:04
内容:

请问岳阳市博物馆鉴定专家,扣押清单第一项罍缸是什么藏品?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8-04-03 09:46:02
回复内容:

柳英:

您好,您在市长信箱提交的“请问岳阳市博物馆鉴定专家罍缸是什么藏品?”邮件我馆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罍缸,在文物领域无该名词,因未见过扣押实物或照片,无法明确判断该器物具体形制,从字面上看应该是不带盖子的瓷罍或者陶罍。罍,盛酒器、盛水器,分圆体和方体两种,基本形制为小敞口、短颈、斜肩、上腹外鼓、下腹内收、小平底或圈足,常见肩上带双耳。铜罍器身、器盖多有复杂纹饰,具体形制可参见“皿方罍”。始见于商代,流行至春秋时期,多为铜、陶质地,后世有仿照商周时期造型的瓷罍和陶罍,但纹饰和造型较商周时期大为简化。

与罍缸比较接近的有“罍缶”。缶与罍造型较为接近,因而历来对罍和缶这两种器物统称为罍缶。缶,盛酒器、盛水器(也有乐器一说),形制为小口、圆腹、有盖,肩上有环耳,亦有方形者,缶盖呈覆盆状罩住整个口沿,一般认为罍有颈而缶无颈,春秋时期至秦汉时期盛行,多为铜质和陶质。清代史简所编《鄱阳五家集》收录元朝徐瑞的诗句中有“店废罏荒碎罍缶”,清代陈浏所著《匋雅》一书中记载“多舆西青古鉴所绘之罍缶斝卣”、“仿周秦罍缶”,许之衡民国时期所著《饮流斋说瓷》记载“仿古各式不一,其制仿周秦罍缶者,名曰云罍尊”。这类“仿周秦罍缶”一般受限于成本和原料特性,相较于古代的青铜器大为简单和粗糙。

依据扣押清单的其他物品年代均比较晚的情况并结合岳阳地区考古工作经验,在无实物或照片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该“罍缸”为近代烧制的陶罍或瓷罍。

再次反馈: 您好!谢谢您的回复!扣押清单 ‘罍缸’ 您认为是陶罍,我不认同,因为岳阳市博物馆展厅就有两只铜罍在展厅展示,所以我确定扣押清单上的是铜罍而不是陶罍。
反馈时间:2018-04-03 18:00:38
再次回复:

您好,存在是铜罍的可能性。因我馆非当事人,并未掌握能明确证明“罍缸”是铜罍的直接证据,仅凭“罍缸”二字无法认定为铜罍,但也无法就明确是陶罍或者瓷罍。

我馆馆藏的饕餮纹铜罍和鱼纹铜罍为出土文物,目前在“洞庭长歌——岳阳古代文明陈列”展厅展出,欢迎您在开放时间参观。若关于该问题还有疑问或者相关线索、证据,可通过后附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730-2989302

邮箱:sinorthodox@foxmail.com

 

回复部门:市文旅广局
回信时间:2018-04-09 17:16:03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