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工程项目招投标怎么才能让中小企业生存下去
来信人: 筑河山
来信时间: 2018-07-04 13:17:39
内容:

尊敬的李爱武市长:

随着我市十三五规划中“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的总体战略定位逐步落实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在固定资产投资一路走高的带动下,我市建筑企业充分把握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快速增长,行业逐步得到规范。

同时我国招投标制度的日趋成熟和完善,政府性资金公开招标项目的公平、公正、科学、审慎、择优原则尤其重要。但是,我市工程项目公开招标中却存在一些不正常现象,现已经引起部分业内人士的强烈不满和社会关注。如:少数建筑公司频繁垄断中标,然后转手分包给别人,从中拿管理费,而大部分公司中标率极低,并非企业资质或管理服务水平存在问题。究其原因是我市建设主管部门针对项目招投标出台的《评标管理规定》(岳建发(2016)38号)中部分条款设定不合理、特别是对一些项目评标办法不专业、不科学,造成一些后起优秀企业不能展现优势、脱颖而出,不利于我市建筑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不能体现公平、公正、择优原则。长期下去,势必影响政府公共资源管理在民众中的威信和形象。

其中具体表现如下:

1、2016年8月18日下发的《岳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招标投标人资格审查暂行办法》、《岳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招标评标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岳建发(2016)38号)信誉评审计分中对于企业信用情况,岳阳市建筑企业信用等级中AAA企业加分达到12分、AA企业加分8分、A企业加分4分。而《岳阳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办法》在2011年11月正式落实,并于2012年5月8日公示了第一批建筑业信用评价企业名单,2016年4月30日公示了最后一批建筑业信用评价企业名单。

当初我市很多建筑企业并未彻底认识到信用评价办法会在2016年8月后对建筑企业生存与发展起到如此至关重要的作用。造成很多在2016年8月前未能提交岳阳市信用评价申请的中小企业经营活动被迫停止。且很多在2016年下半年后新注册的建筑企业不能开展经营活动,此举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市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也与国务院一再强调的大众创业、关怀小微企业的精神相违背。

2、2017年3月15日我市建设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建筑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岳建函〔2017〕53号),此次信用等级评价得到了我市全部建筑企业的重视,在规定时间内基本都提交了申报资料,本以为此次信用等级认定评价会是我市建筑企业转向健康良好发展的转折点。但是在所有建筑企业提交申报资料后,再无下文。现在已是2018年6月份,整整15个月没有结果,在此我想请问一下市委、市政府及相关主管单位,是什么阻力让这个等级评价工作如此难开展,本着客观、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来处理此事就会有很大的阻力吗?是不是其中牵扯到了某些人或者某些大的建筑企业的利益,是不是非要到中小建筑企业关门大吉,我市建筑企业市场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呢(有AAA的企业随意中标,没有A的企业)。连起码的投标项目都参与不了,请问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怎么去生存。

以上反应,句句发自肺腑,请问下刘书记,企业的发展是不是应该由市场来抉择,政府对建筑行业中的小微企业不扶持也就罢了,为何还要设置这么多的门槛,让企业步步难行。

望回复!


附件1:uploadfiles/201807/20180704131402406.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住建局
回复时间: 2018-07-16 09:52:58
回复内容:

筑河山:

您好,您反映岳阳工程项目招投标怎么才能让中小企业生存下去的信件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局于2016年8月18日下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招标投标人资格审查暂行办法》和《岳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招标评标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岳建发(2016)38号)文件。

我局自2012年5月至今已公布十批次市级建筑业信用评价企业,累计评定158家,其中:AAA20家、AA44家,A94家。

我们在执行38号文件过程中也发现我市建筑业企业仍有大部分企业没有申报建筑业信用等级,在招投标活动中与已获得我市信用等级的企业有一定的差距。为此,2017年3月15日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建筑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通知》(岳建函【2017】53号)文件,接受相关企业的自愿申报。目前止,我局共受理相关建筑业企业自愿申报227家。但因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新的招投标管理办法、信用体系评价办法从2017年4月份就开始征求各地州市意见,不允许地州市出台与省厅相抵触的文件,所以至今未进行我市建筑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

省厅即将出台的招投标管理办法、信用评价体系在广泛征求各地州市的意见后近期同意各地州市将信用评价体系成果在招投标活动中应用。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近期专题进行了调研座谈,并对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政策引导、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市场培育、资金激励等手段,我局也将按市政府、省住建厅的近期工作部署抓紧出台我市建筑业信用体系评价工作等一系列支持建筑业高品质发展的措施。同时请及时关注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页并欢迎贵公司自愿申报我市建筑业信用等级评价。

特此回复。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