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楼区社区管理混乱亟需重视
来信人: 曾帆
来信时间: 2018-08-21 17:42:04
内容:

岳阳楼区社区管理混乱亟需重视

——《走出社区治理服务新路子》读后感

文章写得非常漂亮,然而群众是否认同,还请多照照镜子。所谓的最多跑一次,不知小编本人或者亲属是否在岳阳办过业务,跑个四五趟那是常态。笔者在派出所工作了6年,自认为还算了解户籍业务流程。为了办理市内户口迁移业务,却被五里牌街道花板桥社区以及王家河派出所深深地坑了一把。

经过如下:为做到有的放矢,不跑冤枉路。在办理户口业务之前,笔者先后电话、当面咨询了户籍所在地王家河派出所户籍民警,了解并记录了所需的资料,甚至拍照备忘。

那么,跑路之旅开始了。笔者先跑去花板桥社区,时间已经是周一上午9点,但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开会,说让等下,等到10点才散会出来。笔者已经明确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要将自己户口(市内他县)迁入老婆户内,要打印网格信息单,社区工作人员却只打印了笔者老婆的,没提供笔者的。起初社区杨书记说下王组不允许户口迁入(估计因为可能征收)。笔者分辨说市政府有会议纪要、相关文件,停办拆迁征收地区户口迁入业务,但结婚、出生等情况例外,可以迁户口。随后社区杨书记又说申请报告她不能签字,你要去枫树岭社区,你老婆户籍在枫树岭,我们只管网格,不管户籍。笔者又先后找枫树岭社区、王家河街道签字盖章,最后跑去王家河派出所,户籍民警却说,让笔者去五里牌派出所录入三实信息并打印笔者夫妻两人的三实信息(电话咨询户籍业务时并未要求提供三实信息单),到了五里牌派出所,社区民警却称没有录入笔者的三实信息,让笔者去社区登记后再来。笔者又跑去花板桥社区录入并打印网格信息,再回头跑去五里牌派出所打印三实信息,最后再跑去王家河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全程跑了花板桥社区两趟,枫树岭社区一趟,王家河街道一趟,王家河派出所三趟,五里牌派出所两趟,一波三折,最终才将业务办下来。

敲黑板了!导致群众来回跑,白跑空跑的原因是岳阳楼区社区管理混乱,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业务水平低。笔者老婆所在的下王组,户籍归属王家河街道枫树岭社区,日常管理却归属五里牌街道花板桥社区,户籍与日常管理相剥离,给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不便,难度剧增。据说这样的混乱社区并非个例。

具体阐述如下:

1.王家河派出所没有尽到告知义务。在笔者咨询业务时未提及需打印笔者夫妻两人的三实信息,也未让笔者本人打印网格信息,导致事后补漏;

2.花板桥社区服务意识差、业务水平低。一是社区书记不熟悉户口迁入政策,态度生硬冷横。二是社区工作人员官僚风气足,刻板教条,缺乏人文关怀与灵活性。社区工作开会过久,耽误群众办事(办事群众已站了四五拨,等待了约1个小时)。三是社区网格员服务意识差,工作不够扎实深入。笔者已告知要办理户口迁入,要打印网格单,网格员只打印了笔者老婆的,并未提醒笔者要打印网格信息(第二次返回录入并打印笔者的网格信息时,其辩称,“你又没住过来,我们当然不会录入你的信息”。但笔者已在老婆家常住了整整两年,他并未掌握该情况)。四是社区网格员私自收费。打印网格信息核查单,网格员向笔者索取2元每张,有微信付款记录为证。

岳阳自诩打造湖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桥头堡,打造“一极三宜”之类云云,但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推诿塞责,索拿卡要,早就路人皆知了。如果决策者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我陶醉,不多想想与民谋利、多干实事,只喜好政绩工程、官样文章,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灰石头

2018年8月21日


附件1:岳阳楼区社区管理混乱亟需重视.doc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公安局
回复时间: 2018-08-30 15:38:11
回复内容:

网友:

你好!你来信反映王家河派出所有关问题的来信已收悉。市公安局要求白石岭公安分局进行核查,如确属公安机关失职失责,将严肃问责,并将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全面强化惠民便民措施。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区公网中心)
回复时间: 2018-08-30 16:32:02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灰石头”:

您好!

非常感谢您对岳阳楼区社区工作的监督与关注。收到您反映的《岳阳楼区社区管理混乱亟须重视》的问题后,区政府十分重视,成立了以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管理中心牵头,王家河派出所、五里牌街道配合的联合调查组,并就您反应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就您替当事人反映的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社区管理问题的回复:

1、“社区书记不熟悉户口迁入政策”的问题。

当事人提出对户口迁入相关政策咨询社区主任,社区主任通过查看相关资料时,判定户口转入属于夫妻投靠类型,并告知当事人因下王组整个渍水区域正在征收阶段,夫妻投靠类型户口转入,要到妻子的户籍所在地的王家河街道办事处枫树岭社区办理。整个解答过程属于正常的业务解答。

2、“社区工作开会过久,耽误群众办事”的问题。

经过查询相关会议记录,社区7月30日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是传达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精神,分配相关人员任务,并安排八一建军节相关慰问走访活动,当时会议时长约为半小时,期间社区对于等候的居民也进行了解释,请居民稍作等候,居民也都表示了理解。对于以上情况,社区以后会将工作加以改进,社区会议期间,大厅留人值班,不影响居民办事。

3、“网格员服务意识差,工作不够扎实深入”的问题。

网格管理遵循“以房管人”的理念,社区网格员在前期网格录入时经上门核实,当事人现长沙工作并长居,因此未将他录入到网格。当天当事人提出迁户口的需求,考虑到该居民逢年过节和周末偶尔会回下王组居住,网格员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先帮其妻子打印了网格核查单,再将该办事居民的相关信息录入网格系统后并为其打印了网格核查单。在解释过程中可能出现沟通方面的误会,敬请居民谅解,社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服务好居民群众。

4、“社区网格员打印网格核查单私自收费”的问题。

打印网格信息核查单并不收费,但因复印机仅为满足社区自身工作所需,社区工作任务大,所以未向居民开放使用。但应居民确有实际需求,要复印相关资料,又难得出去找打印店,主动要求提出有偿使用复印机,社区从方便居民出发,收取了1元/张的成本费。

二、关于王家河派出所没有尽到告知义务的问题。

经调查当事人到王家河派出所咨询户籍业务时,户籍民警将所需资料进行了告知。目前,当事人户籍所在地王家组户籍由王家河派出所管辖,但行政管理(如网格化信息、“三实信息”)由花板桥社区、五里牌派出所管理,一定程度上给当事人办理户籍造成了不便。为此,王家河派出所召开了专门会议,就工作中的疏忽之处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制作张贴了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目前,我区正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优化办事流程,着力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我们也将从您反映的问题出发,进一步规范社区办事流程,整顿工作作风,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水平。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再提宝贵意见!

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管理中心

2018年8月3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