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想向政府咨询一下岳阳有没有“油谷”或其他什么谷的规划
来信人: 蔡云飞
来信时间: 2018-10-06 14:32:41
内容:

众所周知,武汉有“光谷”,长沙有“麓谷”,株洲有“动力谷”,湘潭有“智造谷”。岳阳石油化工产业作为岳阳支柱产业,依托两大石化企业,完全可以大力发展下游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高附加值高技术绿色化工产业,将云溪打造成真正有影响力的“油谷”。想问一下岳阳市政府有没有这一方面的规划,是否准备列入岳阳十四五发展计划里。有没有相关政策研究。作为工作二十年的石化人,比较关心岳阳石化产业发展。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时间: 2018-10-15 11:24:48
回复内容:

蔡云飞先生:

您好!您咨询的关于岳阳市有没有“油谷”或其他谷规划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岳阳石化产业自上世纪60年代末期起步,经过几十年发展,已成长壮大为我市第一个千亿产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支撑与推动作用。岳阳石化产业以非乙烯产品为主导,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为两大龙头企业。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石化工业企业达到218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4.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5%,占全省石化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43.4%;实现税收107.09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44.3%。为促进石化产业集聚发展,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在云溪区成立了绿色化工产业园。目前,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已进入国家第二批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并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低碳园区,入围“中国化工园区30强”。2017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01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95亿元,创税112亿元,分别占到岳阳市的近1/4、1/3和1/2。与此同时,受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全球石化产业低迷影响,我市石化产业总产值一直在1300亿元上下徘徊,结构不优、链条不长、集群不强、创新不够、增长乏力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推动石化产业发展,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方案。早在2009年,省里就出台了《石化产业振兴实施规划》,2012年,我市明确了化工产业“一区四园四条产业链”的总体发展思路,但从目前进展来看,总体进展不如预期。受各种条件的制约,市级层面尚未正式出台统一的石化产业规划,因此暂时还没有“油谷”和其他谷的相关规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推动全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正在研究制定绿色化工产业园发展规划。今年,由市政协牵头,开展了“岳阳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我市石化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下步制订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意见奠定了良好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化产业的发展,多次赴国家相关部委、中石化总公司对接,积极推进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拟将原油加工能力由目前的1000万吨提高到1500万吨,从源头做大石化产业盘子。巴陵石化350万吨化工型炼油项目已经多次进行方案论证,力争尽快实施。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己内酰胺搬迁改造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经签订了框架协议。目前,在市场环境、产业格局和政策机制等方面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如何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是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进一步做大做强石化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推动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加快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步伐。在下步编制相关规划,制订政策文件过程中,我们将会充分考虑您的意见建议,感谢您对岳阳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如您仍有疑虑,可与我们电话沟通。联系电话:0730-8880475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