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提升乡街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的意见
来信人: 葛先生
来信时间: 2019-02-19 11:30:47
内容:

近年来,我市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了含金量高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但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除了硬件设施的不足,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乡街、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有待提升 。

乡街是城市治理的基石。乡街、社区作为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基层组织,应该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好群众、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美好为主要目标。但在实际工作中,乡街、社区的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中,完成区委政府和区直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上,导致其定位主次不分,权责不一。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权责不清、责大权小。有不少工作分解到乡街,但只有任务不来经费、不来人员,造成做事的没有钱,管钱的不做事。经常出现“执法在部门、责任在乡街;投入靠乡街、收益归部门;管理靠乡街、罚没归部门。”二是部门对乡街、社区考核多、评比多、检查多。乡街领导主要精力忙于中心工作,开会、迎检占据了大量时间精力,对抓好公共服务心有余力不足。三是乡街、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大、收入低。
建议:一是制定出乡街职责清单,让乡街、社区集中精力搞好公共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二是赋权乡街,对能够下入到乡街办理或乡街能做好的权限下放;提高乡街对部门考核评价权值;三是提高乡街、社区人员待遇,在法定节假日、加班调休、身心健康上给予关心,让基层干部有奔头。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区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9-02-25 08:40:06
回复内容:

贵室转来的关于葛先生致区长的来件,我局已收讫。

收信后,我局工作人员对信访人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将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梯次开展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大城管”综合执法、“平安楼区”建设、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特色社区创建等工作,打出了一套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组合拳”。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目前我区由编办、民政局、公网中心等部门牵头梳理乡街权责清单、探索制定社区事务准入制、制定社区专项考核细则、规范社区公章使用范围等工作,待经社区、乡街及相关部门联合研讨通过后,下发相关文件。

此复

 

 

岳阳楼区民政局

2019年2月22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区人社局)
回复时间: 2019-02-26 12:26:22
回复内容:

您好:乡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文件执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2月2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