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投诉农工商路与下太子庙交汇口废旧纸厂内经常夜间扰民问题
来信人: 楼区政协委员李智
来信时间: 2020-01-17 11:20:48
内容:

楼区政协委员李智(185****6957):

近日楼区区委书记陈阁辉、区长黄建文,在考察楼区居民小区来到农工商路附近时,发现在农工商路与云梦路的交汇口电线杆上经常性粘贴破坏楼区文明形象的告示,深入农工商路纠察发现位于农工商路与下太子庙交汇口的废旧厂房内经常办理不文明丧事,百姓居民集体上访,控告该经营主长期和丧事演艺公司勾结,夜间凌晨歌舞升平,震耳欲聋,周边小区密集,人口众多,严重影响到了周边百姓居民的夜间正常休息生活,百姓居民多次投诉相关部门推脱,始终没有解决该问题;为此陈书记和黄区长当即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惩不良经营业主,还周边百姓一个安宁和谐的环境。希望有关部门能切实体会夜间噪声污染,破环文明形象的问题,为楼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20-02-14 10:45:06
回复内容:

李智:

您好!

信访件《投诉农工商路与下太子庙交汇口废旧纸厂经常夜间扰民问题》已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市殡葬执法支队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核实,楼区民政局与您进行了多次电话联系,但一直未接通。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经调阅市殡葬执法支队执法案卷,2019年,我局确在该小区周边查证搭棚治丧行为9起,市、区殡葬执法大队与市、区限炮办工作人员均到现场进行了劝导和制止,要求丧属将播放哀乐的声音降至最小,并缩短播放时间,丧属基本落实了我局要求。

二、按现行殡葬管理法规政策的有关规定,殡葬管理部门对搭棚治丧行为没有强制执法权;对治丧过程中产生的扰民行为如:播放哀乐、唱“夜歌”等,我们只有劝导教育的义务,难以产生强大的约束力,同时一些市民的封建丧葬观念和传统陋习还未完全转变,高音喇叭扰民情况仍不同程度的存在。

三、为解决好中心城区搭棚治丧问题,我局积极研究殡葬惠民政策,于2018年2月11日出台了《岳阳市中心城区惠民殡葬奖补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扩大了殡葬惠民范围和对象,以优惠的政策吸引并引导群众自觉到合法的殡仪场所办理丧事。同时,新的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正在紧张制定中,新的法规出台将给我局殡葬执法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撑。

四、新的《殡葬管理条例》出台之前,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依托现有法律规章,不等不靠,动员有关力量,以着力解决丧事扰民为目标,积极作为:

1、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岳阳楼区民政局做好殡葬信息事前收集工作,要运用政策宣传、思想教育、乡规民约、道德约束、矛盾调处等多种手段,做好事前预防、服务保障、奖补激励等工作,尽量将违规殡葬行为处理在萌芽状态。对丧事扰民行为,要压实单位、社区责任,合力实施劝导制止职能。

2、督促市殡葬执法支队将该区域作为重点地域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协调处置、有效监管丧事扰民情况发生。

3、继续督促岳阳楼区强化惠民机制建设,引导市民到合法殡仪场所集中治丧,从根本上解决丧事扰民情况的发生。

殡葬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既需多部门合力而为,更需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和支持。我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履行职责、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共同促进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规范健康发展!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2月13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