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在农村建房能否使用外地住宅公积金贷款吗?
来信人: 李先生
来信时间: 2022-09-14 13:47:56
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

您好!2022年8月15号打岳阳市12329咨询外地住房公积金,农村建房能否使用外地公积金贷款的事宜,当时客服明确回复外地住房公积金可以在岳阳市申请贷款,农村建房也可以申请贷款。

而政府网站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范》、《岳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也明确了农村自建房可以贷款。

为了进步了解相关信息与资料托朋友到岳阳市与岳阳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两地回复几乎一致,外地住房公积金在岳阳市可以使用,但只能用于购买商品房申请贷款,农村自建房不可申请贷款,岳阳市的回复是没有联网。购买商品就联网了,农村自建房就没有联网了吗?

我现在疑问以下几点

1、请问电话咨询回复与现场咨询回复得到两种答案,哪一方相关人员回复的是正确的。为什么两方的回复不一致,哪一方出了问题。

2、为什么岳阳市农村自建房不能申请贷款,不管是从国家到省还是市县里的政府网站上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文件详细写了农村自建房可以使用。

3、如果岳阳市农村自建房不可以使用,请问是根据哪份文件规定的不可以使用,要到什么时候才能使用。

4、如果可以使用,请问担保方能否请朋友出面担保。

5、如果可以使用,请问是否根据《岳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里的规定去准备相关资料之外,还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以上疑问,恳请给我一个明确的回复。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公积金中心
回复时间: 2022-09-16 16:42:20
回复内容:

尊敬的咨询者:

您好!感谢您对住房公积金的关心与关注!

就您反馈的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事宜现予回复:异地贷款仅限借款申请人及共同借款人在本市范围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才能申请。农村自建房不能申请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

经查实,8月15日李先生致电12329热线,咨询深圳缴存的公积金,在岳阳自建房能否申请异地公积金贷款的问题,接线座席按照岳阳缴存公积金自建房贷款的政策回复客户,在电话最后建议具体以柜台审核为准。因沟通不够,造成了在政策解读上出现偏差,接到反馈后,热线第一时间与客户进行了联系。

如果您还有其他疑问,欢迎您在工作时间拨打12329咨询热线,我们将热忱为您提供解答!

最后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再次反馈: 这个政策侵犯了使用公积金的权益,非常不合理。
反馈时间:2022-09-16 17:35:08
再次回复:

您好! 我中心异地贷款政策按照住建部相关政策执行,不存在侵犯公积金缴存者的行为。   

根据住建部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建金〔2014〕148号文件规定,职工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根据住建部《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建金〔2015〕135号文件的规定,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支持缴存职工异地购房需求。

以上基本政策均不支持异地建房贷款业务,我们深表遗憾。

回复部门:市公积金中心
回信时间:2022-09-19 09:29:27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