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文化IP?
来信人: 一头胖锦鲤
来信时间: 2023-08-09 10:38:31
内容:

尊敬的市场办公室人员:

您好!

我是一名岳阳市民,长沙依靠这两年的重工(三一、中联)硬实力综合传统软实力湖南卫视传媒产品,带动其发展,并且在年轻人群体中引发爆破效应,其第三产业的占比攀升,岳阳是否可以效仿?

这跟我们岳阳的整个发展方向息息相关,如果不去结合自身发展方向,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那就必然被时代淘汰。

其实我们岳阳和长沙相似,也有硬工业产业就是长炼,同时兼具岳阳楼等强文化IP,但是一直引发不了年轻人共鸣。个人认为漫画产业具有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传播速度极快、受到有消费力的年轻群体支持、带动其他产业联动(如:旅游、餐饮、周边手办等)等多方面的优点,是一个非常有力的突破口!我建议岳阳市政府牵头进行相关产业部署。

本人现就职于岳阳的单位,是一位本科毕业生,之前在外地工作,现回到岳阳陪伴家人。希望工作之余,投身岳阳的文化传播事业,为家乡的推广献出力量。如有意向部署相关产业机构,希望能与我联系!

感谢!

充满信心的岳阳市民

2023.8.9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23-08-09 17:50:32
回复内容:

  热心市民朋友:

  您好!您的来函《岳阳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文化IP?》收悉,现回复如下:

  对于岳阳来说,最重要、知名度最大、公众认知程度最高的文化资源就是岳阳楼以及范仲淹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已然成为已经成为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骨子里一种内在的民族精神和一种优秀的政治文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岳阳文化IP建设,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的部署。为进一步扩大岳阳楼和《岳阳楼记》的影响力,提升岳阳历史文化名城品质,形成持久影响和品牌,8月1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十五日(范仲淹写《岳阳楼记》的日子)为岳阳楼日。

  一直以来,广电总局等部门通过出台多项规范政策,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尤其是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和消费结构的优化,国家政策开始引导动漫产业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动漫“全产业链”和“全年龄段”发展。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动漫产值得到了持续快速增长,国产动画片单总数再次突破200部。随着科技创意与传统动画行业不断融合,动漫IP形象日渐丰富,我国动漫产业展现出新的生命力。据预测,今年,我国动画及漫画内容市场总规模将达到311.3亿元。

  近年来,为了推动我市动漫产业发展,我市相关部门也是一些工作。22年1月,在“聚焦新文旅 创赢大发展——2022年助推岳阳市千亿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上,湖南国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江苏紫汉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打造《洞庭小龙女》52集三维动画连续剧框架协议,湖南鸿网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实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洞庭湖国际数字动漫影视城》项目选址等合作协议,两个项目总投资额超20亿元。今年5月,岳阳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开园仪式在黄金时代广场举行。岳阳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总投资1.73亿元,产业园从规划选址装修到招商入驻、正式开园,共历时2个多月。目前,产业园已有132家企业签约入驻,涵盖众创孵化、数字泛娱乐、直播带货、文创赋能、动漫文创、元宇宙、非遗文化、跨境电商等多领域新业态。

  当然,我们也认识到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离领导要求和广大市民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对于您的建议,我局将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向上反映,并在日常工作中重点补齐其中短板,着力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贡献文旅力量。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万事如意!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年8月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