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特殊工种人员退休规定
来信人: 游江
来信时间: 2023-08-17 20:54:06
内容:

  关于于特殊工种人员退休规定,以及岳阳市区承认的特殊工种有哪些?

  为什么有的公司在特殊工种上岗,却不承认特殊工种,也不按特殊工种退休。?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人社局
回复时间: 2023-08-21 15:36:59
回复内容:

  游江:

  您好!您关于“ 关于特殊工种人员退休规定,以及岳阳市区承认的特殊工种有哪些?”的留言已收悉,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根据湘劳社政字【2005】18号《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全省企业职工提前退休审批工作的通知》中“二、加强企业职工特殊工种退休管理……按国家规定,企业申报办理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只能按本行业的特殊工种目录执行,不能跨行业执行其他行业的特殊公正目录。同时新增特殊工种审批认定权限在国家劳动保障部,省和市、州都无此权限。”又根据人社部发【2018】73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一、严格执行国家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范围和条件的规定……认定特殊工种范围仍按原劳动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公布的特殊工种名录执行。”因此,原劳动部委托各行业制定了特殊工种目录,有的行业将按其类别分别制定特殊工种目录,导致各行业、各类别的特殊工种有所不同,岳阳市执行的特殊工种一直是原劳动部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公布的工种目录,所以才会有有的公司可以审批为特殊工种,而另一个公司就不予认定的情况。

  您想要了解的特殊工种目录根据行业主管部门下发的工种目录已编制成一本书,多达650页,在此回复中无法一一向您展示。如有需求,可到市我局职工养老保险科查阅。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21日

再次反馈: 意思是假如我明明在国家规定的特殊工种岗位上工作,但是企业不承认是特殊工种。我就不能按特殊工种办理退休??这样是不是对一些工人不公平??
反馈时间:2023-08-26 23:16:03
再次回复:

  游江:

  您好!您关于“特殊工种人员退休规定以及岳阳市区承认的特殊工种有哪些”的二次留言已收悉,我们工作人员已与您取得电话联系,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国家承认的特殊工种都已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公布其特殊工种目录,各有特殊工种从业人员的企业也已在国家特殊工种信息库备案,不存在企业不承认而导致不能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情况。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30日

回复部门:市人社局
回信时间:2023-08-30 16:22:36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