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
来信人: 张力
来信时间: 2023-08-24 20:58:27
内容:

从2020年开始,中国人口出生数量大幅下滑,近三年每年人口出生均不到千万。而当下我们中国每年高校毕业生就已经是千万数量。由此我就想到一个很不成熟的问题,那就是当下高中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与20年后中国高中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需求落差,同时也会在未来的十几年内造成一个巨大的预期效应。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咨询和了解一下我们岳阳市投资几十个亿来兴建岳阳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问题。就目前理工学院南湖学院发展态势来看,如果是着眼于近十年,岳阳学院的生源应该是没有多少问题的,但是,十年以后呢,岳阳学院作为中部省份一所本科大学,其是否能够形成其特色极其鲜明,其影响力足够大,可以不担心生源问题呢,我个人感觉很难,毕竟办高等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一个学校的声誉也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的,如果是这样,那么未来十几年后,当全国高中毕业生不足千万的时候,岳阳学院大学生生源问题将会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变量,我们讲百年教育,所以特别想了解一下到时候是否岳阳学院和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将会两校合并?那么进一步设想,如果十年后两校合并,是否可以考虑近几年就将两校合并内,这样感觉会节省很多建设开支,可以将更多经费应用到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办学声誉方面来?

一点非常不成熟的想法和疑问,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解答。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投集团
回复时间: 2023-09-04 09:51:33
回复内容:

  尊敬的市民:

  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岳阳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将湖南理工学院南湖学院转设成岳阳学院是岳阳市加快科教兴城、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战略需要。岳阳市委市政府对岳阳学院的筹建工作高度重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学院办学将主动对接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坚持“立足岳阳、面向需求、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构建与岳阳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体系,以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供需契合”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为突破口,从人才培养、服务面向、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更直接地服务地方,努力将岳阳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至于您提到的“是否岳阳学院和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将会两校合并”的问题,首先这涉及国家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部署与政策走向,就目前来说岳阳学院与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两者办学类型、办学层次不同、学科专业设置差异较大。目前,暂无两校合并的规划。感谢您对市城投集团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9月4日

  市城投集团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