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民办教育的出路。
来信人: 周瑾
来信时间: 2012-01-10 23:20:19
内容: 教育部成立民办教育办公室 清理各项歧视性政策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民办教育是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快速发展,到2010年全国有民办学校近12万所,占全国学校数的22%。在校生3400万左右,占在校生总数13.1%。其中幼儿园最多,占47%,其次是高等院校,占20.9%,义务教育阶段少一些。民办教育为我们国家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是三个方面,扩大了教育资源,优化了教育结构,促进了教育改革。 “但应当看到,由于我们国家民办教育真正的恢复和兴起时间还不长,我们对民办教育发展的规律特点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有关民办教育的政策法规还不健全,已有的法规政策也有不少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发展民办教育的思路就是要把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作为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把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职责。”袁贵仁表示,最近教育部成立了民办教育办公室,充实了管理服务的力量,加强了民办教育全国调研,梳理了民办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因为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涉及到许多部门,我们正在会同多部门,起草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筹备召开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对新时期民办教育发展作出新的部署。 袁贵仁说,现在主要作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平等对待,对学校,要保证民办学校在招生、专业设置、学位点审批、对外交流等方面享有同公办学校同样的待遇。对教师,要依法推动民办学校教师在职称评定、工龄计算方面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对学生,要落实与公办学校的学生在升学、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生活困难补助、就业等方面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权利。 二是要大力扶持。在政策上,全面清理对民办学校的各项歧视性政策,重点破解制约民办学校发展的法人属性、产权归属等难题。在资金上,在教育规划和教育的重大项目中,把民办教育放进视野,纳入其中。政府委托民办学校承担的任务要实行购买,拨付相应的费用。要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对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民办学校予以奖励。 三是要规范管理,要加强民办学校的党的建设工作,改进民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保障民办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 四是要推进改革,民办学校现在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在于对学校是否营利这个界定和判断上不清楚。我们将积极推动试点,形成完善的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体制和扶持政策,推动民办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教体局
回复时间: 2012-02-09 09:30:58
回复内容:

关于民办教育的出路信访件的回复

 

市政府督查室并转隋国庆副市长:

2012年1月16 日,我局收到贵单位转来隋国庆副市长批示的群众关心“民办教育的出路”的信访件。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责成相关职能科室予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政府部门切实履行发展民办教育的工作职责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政策措施,切实履行发展民办教育的工作职责,在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支持,教育内部齐抓共管的民办教育良性发展机制。

1、市委、市政府重视民办教育。2008年,全省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民办教育会议精神,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更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加大对民办教育发展的促进力度,要以打造“优质教育资源”作为发展民办教育的重点,重点引导和扶持一批民办学校成为全市示范性学校(幼儿园),以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多元化需求。《意见》明确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的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和扶持先进民办学校,奖励为民办教育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个人。《意见》强调,将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纳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按照发展优质教育的要求对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进行督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主管教育的副市长为组长的民办教育发展领导小组,每年都对全市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进行专项督查。为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意见》明确提出,允许教师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合理流动,鼓励支持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支教,民办教师培训和公办教师一视同仁。

2、部门大力支持民办教育。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布置的检查外,任何部门从不随意进入民办学校进行检查。对民办学校的各种罚款一律上缴财政,并全部用于民办教育发展。从2008年起,我市设立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基数100万元,并明确随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年增加,今年达到了120万。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两免一补”经费全部落实到位,岳阳楼区义务教育阶段每生公用经费小学按生均300元全部拨到位。湘阴县义务教育阶段支教的65名教师工资由财政负担,绩效工资财政解决一半。中职学生资助和贫困学生救助都一视同仁。税务部门对民办学校的各种税收减免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扣;公安、民政、物价、财政、税务、工商、文化和环保等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定期开展民办教育督查,加强民办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干扰和破坏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涉校案件,严厉查处非法办学行为。新闻媒体坚持正确导向,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加强对民办教育的正面宣传,及时推介民办教育先进典型,为民办教育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努力打造公、民办教育发展良好平台

我局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成立了专门的民办教育管理机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始终坚持大教育观,将服务、扶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发展作为教育部门的重要工作职责,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市教育局党组每年定期召开民办教育专题会议四次,具体研究解决民办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民办教育发展机制,实行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联系民办学校制度,要求联点班子同志和科室要经常深入联点学校,帮助指导联点学校明确办学定位,加强队伍建设,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联点工作情况,纳入科室和干部个人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2010年,又将民办学校纳入督学责任区范围,与公办学校一同督查,一同考评。

民办学校教师培训统筹安排,每年拿出全市教师培训总数10%的指标免费安排民办学校教师培训;仅2011年,就免费安排民办学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553人,其中国家、省级培训15人,市级班主任远程培训138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远程培训50人,幼儿园园长资格培训350人。

民办学校教师档案统一管理,民办学校教师的养老保险按照事业单位缴纳。民办学校安全稳定、周边环境的整治、体育卫生的检查、评优评先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每年年底,市教育局都会考评各县(市)区教育局的工作,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和管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每年教师节,评选表彰的“岳阳市十佳校长”、“岳阳市优秀班主任”和“岳阳市师德标兵”,民办学校均有人当选,并获得表彰和奖励。市教育局、市教师奖励基金会还联合市社会力量办学协会,每年都要单独对民办学校先进教师和优秀举办者进行表彰奖励近三年来,先后表彰了80名民办学校优秀班主任, 50名民办学校优秀教师, 100名“岳阳市扎根民办教育事业先进个人”。 

同时,全市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均建立基层党组织,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向有规模的民办学校委派了党支部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

三、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民办学校内涵发展

1、规范办学行为。近年来,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4个文件,即《岳阳市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管理暂行规定》、《岳阳市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立审批暂行规定》、《岳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民办短期培训学校培训点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岳阳市教育局关于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和学校(教育机构)违规办班补课的通知》。制定了3项制度,即《岳阳市教育局民办学校(教育机构)设立、分立、合并的审批制度》、《岳阳市教育局民办学校(教育机构)聘任校长、变更和终止的审批制度》和《岳阳市教育局对违反国家规定举办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处罚制度》。做好了6项工作:一是严格实行民办学校准入制度。新设立民办学校,必须符合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方案的要求,严格执行学校设置标准,严格审批程序。二是严按照审批时的办学专业、办学内容和办学形式办学,凡出现超范围办学,超范围和虚假宣传,一经发现,先是停止招生,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取消办学资格。三是落实民办学校法人治理要求。民办学校必须建立理事会、董事会或其他形式决策机构,民办学校重大事项必须经过理事会、董事会或其他形式决策机构讨论决定。推行民办学校监事制度,规模较大的民办学校必须设立监事会。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教师工会组织,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的落实情况列入民办学校年度办学评估的重要内容。四是落实民办学校法人财产权。民办学校必须明晰学校产权,学校个人出资、国有资产、社会捐赠资产、学校办学积累资产分类建账,逐项登记,并过户到学校名下。五是规范民办学校的财务管理,实行民办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制度,确保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和学校正常运转。民办学校学费收入全部存入学校银行账户,实行民办学校年度会计报告制度和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制度。六是加强民办教育评估,研究制定了民办幼儿园、民办普通小学、民办普通初级中学、民办普通高级中学、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培训学校年度办学情况评估细则,出台了《岳阳市民办学校年度检查评价分类标准》。

2、控规提质,打造典型。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走质量兴校之路,控规提质,2008年以来,我们率先建立了民办学校退出机制,通过“并、转、撤、退”等途径,撤并民办教育机构50多所(个)。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在创建优质民办学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批优质民办学校。

一是加强理念引导。我们每年都举办民办学校骨干培训班,引导民办学校举办者、管理者学习最新的政策措施和办学理念。去年的骨干培训班特别安排了民办教育政策解读和发展趋势,民办教育学校内涵发展,民办学校安全管理与防范,民办学校财务制度建设与管理等四个专题。通过学习,让民办学校举办者和管理者充分认识到:教育发展的外部条件极大改善,需要将发展的注意力逐渐转向学校内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课程改革,需要将注意的焦点转向学校内部;学校规模发展已基本告一段落,需要将质量发展作为当今学校改革的重要取向;改进学校管理方式,提高学校管理水平,需要将内涵发展放在突出位置。 

二是强化专业指导。近年来,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存在专业设置重复、专业结构不合理、专业设置的针对性不强等诸多问题,造成了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在专业结构方面,部分学校专业跨度大,专业门类多, “小而全”、“大而全”,办学无特色。还有部分学校盲目跟风,热衷办热门专业。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全市开展了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评估,组织专家对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已开办专业和新申报专业进行了全面的评估,核减不合格专业100多个。绝大多数民办中等职业学校通过专业建设评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专业和精品专业。

三是实施教改先行。我们非常重视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的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每年评先评优都奖励一批教研教改先进学校。各学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强化“不求人人深造,但求个个成才”的教育理念,明确“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培养目标,全面实施“高效课堂”工程,做到“堂堂精品”,“节节精彩”。

四是努力打造团队。一所民办学校,要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学校的团队建设。市教育局出台了《岳阳市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管理暂行规定》,注重校本培训,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团队培养模式,通过用共同的事业凝聚团队,领导的魅力感召团队,科学的机制激励团队,丰厚的待遇吸引团队,先进的文化提升团队。

五是构建文化引领。重视学校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学校人文文化建设体系,做到了四个“注重”:注重情感熏陶、潜移默化和自然习得,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灵关爱,注重和谐相处和包容理解,注重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

                                                  岳阳市教育局

                                                  2012年2月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