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园林绿化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
来信人: 易昊宇
来信时间: 2012-10-16 20:33:16
内容: 尊敬的市领导:我是园林专业的学生想对岳阳市的园林绿化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一个了解,能详细告知学生吗?不胜感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2-11-09 16:16:46
回复内容:

关于市长信箱“岳阳园林绿化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来信的回复

我局收到市长信箱“岳阳园林绿化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市民来信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来信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现就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城市公园是反映一个城市园林发展整体水平的窗口。岳阳市现已有岳阳楼公园,君山公园,金鹗山公园,南湖公园,岳阳乐园、长岭公园、尚书山公园7个城市公园。2006年到2008年我市又完成了对岳阳楼公园的扩建及君山公园、金鹗公园的提质改造,对新规划的羊角山种质植物园、北大湖水景公园已开始了部分建设,珍珠山公园的建设也待马上启动。这些公园基本上做到了分布均匀,布局合理,特色突出,设施齐全,具有较高的造园水平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
    2008年岳阳市现状城市建设用地7860.03公顷,城市人口60.5万人,园林绿地面积为2955.3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8.75平方米,绿地率37.6%,绿化覆盖率为39.8%。岳阳市近期(到2015年)在规划建成区面积115平方公里范围内,绿地总面积达43.71平方公里,绿地率38.01%。其中,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10.43 m2/人。岳阳市中期(到2020年)在规划建成区面积140平方公里范围内,绿地总面积达55.94平方公里,绿地率39.95%。其中,公园绿地面积达16.43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11.73 m2/人。岳阳市远期(到2030年)在规划建成区面积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绿地总面积达63.90平方公里,绿地率41.22%。其中,公园绿地面积达20.83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13.02 m2/人。岳阳市远景(到2050年)在规划建成区面积229平方公里范围内,绿地总面积达95.10平方公里,绿地率41.53%。其中,公园绿地面积达29.63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13.90 m2/人。

根据岳阳市绿地系统布局原则,规划中心城区绿地系统以绿环围绕、绿带纵横、绿楔通达、绿心点缀、绿线穿插、节点散布为布局特色,远期构成“七心、两带、五楔、二十七节点”(远景构成“七心、两带、五楔、三十节点”)的空间布局,最终形成城市公园均布,滨水绿楔导风,环城绿荫围绕,道路绿带相依的景观生态格局。 
    七心七星带水:利用建成区内主要大型生态绿地形成城区的核心绿地,包括南湖、东风湖、芭蕉湖、松杨湖、白泥湖、洋溪湖、濠河等大型湖面、河面。
    两带五楔山水依傍:以两条风景带,五条绿楔,包括滨湖滨江风景带、临山风景带、龙达公园-岳洪公园-向公庙公园(经开区主题文化公园)-珍珠山公园-赶山-甄壁山动植物园风景绿楔、金凤公园-硚石郊野公园-沿柳家畔路以北高压走廊防护绿地-长康路两侧道路防护绿地-架子山公园-大桥河公园-龙跃街旁绿地-七里山公园-东风湖公园-吉家湖公园风景绿楔、麻雀坡-格石岭风景绿楔、伏牛山-蜈蚣岭风景绿楔、马鞍山-青山风景绿楔形成中心城区的山水背景。
    二十七节点珍珠璀璨:包括岳阳楼公园、沿洞庭湖风光带、南湖公园、金鹗公园、大桥河公园、天灯咀公园、刘山庙公园、岳阳乐园、湖滨公园、甄壁山动植物园、八仙台公园、尚书山公园、东风湖公园、烈士陵园、滨湖生态公园、龙山公园、珍珠山公园、岳洪公园、王家坡郊野公园、硚石郊野公园、滨江风光带、芭蕉湖渔文化公园、白泥湖生态公园、松杨湖生态公园、望鹤公园、君山公园、君山沿洞庭湖风光带(濠河湿地公园)等, 城市主要的片状公园绿地等,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远景增加龙达公园、观鸟基地、龙兴公园等市级公园,形成三十节点。
    规划布局

河湖水系环绕、绿楔绿廊导风、城市公园均布:利用汇入各个湖、河中的支流以及规划新拓宽的水面营造楔形绿地通风,规划预留控制,增加建设其两侧的滨河绿廊,使其成为城市导风的季风通道,为城市导入新鲜空气,减弱静风状态下城市污染程度。其中将主城区内的南湖、大王河水系衔接起来,营造“半环状”环城水系,形成半环舟行城中之景,远期营造“七龙归湖”(远景营造“八龙归湖”)之景。平均布置各类别城市公园为主要形式大量拓展和建设城市公共绿地,使城市居民出门见绿。环城绿荫围绕、街头社区绿地相依、构架绿色网络:依据总体规划对于主城区和其他三大组团的定位,规划在建成区外围结合农田及高速公路、主干道交汇点大面积片状绿化等城市生态隔离绿地、生态绿地、风景林地,建设较为系统化、规模化的绿地系统,形成环绕城市的绿化带。同时根据城区内各条道路的等级及现状用地来加强道路绿化建设,协调道路两侧单位建设,在沿主要景观道路两侧后退20米,形成带状小区级游园,使得各个地块外围都有绿带相依,结合高速铁路、铁路建设防护绿地,共同形成城市绿色网络的基本架构。
    近期建设目标
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和绿地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绿地系统的生态、休闲和景观功能。岳阳市近期(到2015年)在规划建成区面积115平方公里范围内,绿地总面积达43.71平方公里,绿地率38.01%。其中,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10.43 m2/人。争取多项指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主要指标符合生态园林城市标准要求。
    根据岳阳市的具体情况,规划建议近期绿地建设项目如下:
    1. 在旧城建成区初步构建“后乐园”健康绿道体系,主要道路上的带状街旁绿地基本建设完毕。
    2. 建设大桥河公园、珍珠山公园、湖滨公园(结合洞庭湖国际公馆项目进行建设)、芭蕉湖渔文化公园、沿洞庭湖风光带、滨江风光带、天灯咀公园等市级公园。
    3. 保证外围各个城区建区级公园一处,建设九华山公园、架子山公园、云溪公园、路口公园、云丰公园。
    4. 初步建设南湖-王家河-芭蕉湖环城水系工程。
    5. 初步建设环南湖风光带工程。
    6. 建设岳化公园、向公庙公园(经开区主题文化公园)、北大湖水景公园等三个社区公园(居住区级)。
    7. 重点对京广铁路和长康路城市快速路等穿越近期规划建成区的防护绿地进行建设,使城市主要交通干道及城市出入口交叉口道路绿地达到完备。
    8. 新建旧城区城市主要干道的带状街旁绿地、街旁绿地,如洞庭湖大道街头绿地等,使之成为展示岳阳良好风貌的窗口。
    9. 改造、完善沿洞庭湖风光带、滨江风光带等带状公园,使之成为环境优美、景观宜人的公园绿地,从不同尺度上满足市民的需要。
    10. 结合各个街区内的历史文化遗址,新建4个历史文化游园。
    11. 加强城市外环线地区铁路及公路防护林带的保护和补植,完善高速防护林建设。尤其是芭蕉湖路以南成片铁路防护绿地,既作铁路防护,又起到隔离主城区北侧云溪区的工业污染的作用。
    12. 完善金凤水库水源地防护绿地建设。
    13. 完善垃圾填埋场绿地建设。
做好黄峁山苗圃的基础建设工作,生产绿地的用地规模不低于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
    感谢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二○一二年十一月三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