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为什么岳华公路还在收费?
来信人: 王旭
来信时间: 2012-12-19 10:27:28
内容: 为什么岳华公路还存在收费情况?是否合法!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回复时间: 2012-12-24 16:24:44
回复内容:

  王旭先生:

  您好!

  您发往市长信箱的关于岳华公路收费问题的邮箱已经收悉。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1、岳华公路系按照省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依法依规收费。

  2、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我局的努力下,岳华公路已经于2012年12月22日中午12时正式停止收费。

  3、详细情况可见如下岳阳日报12月24日头版的新闻报道。

  感谢您对公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市公路局

  2012年12月24日

 

 

 

  附:新闻稿

 

 

  S306岳华段正式停止收费

  本报讯(记者 欧 梁)“受市委书记黄兰香、市长盛荣华委托,今天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正式宣布,S306岳华段停止收费。”12月22日上午12点,在岳华公路建新管理站处,随着副市长向伟雄的宣布,岳华公路长达12年的收费通行历史正式宣告结束,此举也标志着我市境内所有普通公路的17个收费站全部结束收费。

  岳华公路系省道S306线岳阳市至华容县路段,东起洞庭湖大桥西接线,途经君山区、建新农场、许市镇、三封镇、胜峰乡等一县一区一场,西由华容二大桥进入华容县城,是湘北地区沟通益阳、常德和湖北荆州、沙市等地的重要交通纽带,也是岳阳洞庭湖区及长江流域防汛交通生命线。

  说起这条公路,河西人民有太多太多话语。在岳华公路改造前,道路狭窄,路面破损严重,经常出现堵车和交通事故,既不利于人民群众出行,也制约着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走上一条宽阔平坦的道路成了百万河西人民共同的愿望。由此,岳华公路拓宽改造提上了议事日程。

  1998年10月,通过招投标,岳华公路由湖南泰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岳阳市高等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兴建,公路全长41.2公里,路面宽12米,全路段为水泥砼路面,设计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于2000年11月建成通车。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一站两点征收车辆通行费,收费工作具体由岳阳市岳华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织和实施,收费期限自2000年11月至2029年11月止,批准收费年限共30年。道路的拓宽改善,让河西人民切实受益,也让他们脸上绽满了笑容:“以前要进趟岳阳城,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现在路好了,想去就去了!”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收费站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经济的加快发展。特别是国家交通运输部、发改委等6部委要求清理全国收费公路,停止和撤销东中部地区二级及二级以下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收费站。对此,岳阳全市二级及二级以下 11个公路收费站于2009年4月30日全面停止收费。在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加大了对全市收费公路的清理力度,先后停止并撤销了岳荣公路、岳兴公路等经营性公路收费站。

  在此背景下,君山区、华容县人民群众要求停止和撤销岳华公路收费站的呼声日益高涨,两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是多次提出建议。面对群众的呼声和代表的建议,市委书记黄兰香认真倾听。她指出,人民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人民群众的愿望是第一动力,人民群众的要求是第一目标。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通力协作,迅速处理到位。 市长盛荣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岳华公路停止收费和撤站工作进行研究,并明确提出,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经济的发展,为了减轻县区压力,市政府要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全力办好这件实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奇达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资金组织进行专门研究,并对股权收购、债权债务处置和收费人员安置等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代表群众有呼声,市委、市政府就有行动。正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岳华公路停止收费和撤销收费站工作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更列入了“四三六”工程,写进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对此,华容县、君山区和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及泰和公司、高发公、岳华公司也积极行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和任务开展工作。特别是作为岳华公司大股东的泰和公司,面对岳华收费站129名员工的去留,面对每天近3万元的收费收入等等,力排众议,响应市委、市政府决定,顺应群众呼声,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开展撤站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工作,百万河西人民的福祉终于实现。由政府收购岳华公司全部股权等主要事项已经形成共识,停止收费后,有关股权收购、撤销收费站、债权债务处置和收费人员安置等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欢呼声鹊起,鞭炮声震天。驾驶着湘F61937货车的朱师傅正经过建新收费站,得知这一消息,他激动的停下车,主动的与在场领导一一握手,诉说着心中的喜悦:“这下好了,这下好了,别的不说,就说这来去各10元的收费,我一天起码就要节省100元。我相信,有了党和政府好的政策,会有更多的企业向我们河西地区投资,我们早日实现小康水平指日可待!”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