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中国农村供电极不合理,亿万农民受煎熬
来信人: xiaozhang
来信时间: 2010-08-10 08:38:32
内容: 第一,条块分割十分严重。农村供电一般以村为单位,村有大有小,村与村的线路是不连通的。结果,靠近源头的人家有电用,到了线的尾端,人们就没电用了。往往是,隔壁邻居电用不完,邻居隔壁却闹电荒。同一个镇,电属于同一个部门,电费在同一个地方交,你若想去用,邻村隔壁邻居处的电,就得支付150元过户费,就算交了,以后有没有电用,依然前途未卜,岂不是怪事? 第二,“家电下乡”碰上了拦路虎。现在的农村,一般在集镇和靠近变压器的地方,电力供应充足,再远一点,电压就不太正常了;到了远离变压器的农民家中,电压就非常低了。结果,大热天,只要源头一用空调,许多农民家就连个风扇也带不动了!“家电下乡”虽然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却也坑了不少农民,要是它们不下乡,至少农民还有个风扇可用!另外,许多农民虽然买回了空调之类的家电,然而却成了一堆废铁,因为电压太低,一用就自动停机!许多农民想去买,却不得不望电却步! 第三,一方面是变压器不足,另一方面,却有不少变压器闲置。比如,现在农村,许多地方都新修了电排,老电排就被闲置了,其中有一些旧的变压器也就被闲置了。其实,就算是新电排的变压器,也可用于农村电网,因为,绝大多数地方,就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下暴雨,所以,电排一年中,往往就只在一个月之内,有水可排,其它的时候,它都是荒废着的!而且,农村用电,在热天要多好几倍,此时,正是涨洪水的时候,国家一般都不许电排往河中排水,所以此时,电排一般也是荒废着的。再说,难道就不能在排水时,再截断对农村电网的供应吗? 第四,电压高,电器耗电少;电压低,电器耗电多。所以,那些用电紧张的农民,还不得不当冤大头!而供电单位呢?他们的电表是正常运转的,所以,他们发了横财!这也许是他们不愿联网,不愿增加新的变压器,让农村保持低电压的一个原因吧! 第五,现在,农村电网已经基本完善,关键是没有联网,变压器少了点。新电排淘汰下来的变压器,不应该报废,应该无偿送给农村电网。就是新电排的旧变压器,也可以并入农村电网,同样都是为了农民,干吗要那样荒着? 第六,农村电力建设,不要动不动就以弄钱为目的,更换电表之类的设备,那样将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如果确实需要钱,可以向农民宣传、说明情况,然后直接向他们收取就是。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供电公司
回复时间: 2010-09-10 15:51:00
回复内容:

接到小张同志反映农村电力问题信件,我局高度重视,根据小张同志系湘阴通信地址,我局安排湘阴电力局、农电部等有关部门对涉及问题进行了落实,由于涉及问题多、范围广,甚至牵涉到全国农村供电问题,我局只能就岳阳农村供电情况进行回复说明:

1、关于“条块分割十分严重”问题。对于农村配电网,即乡村供电网络,国家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技术原则要求“乡村配网以单放射式结构为主”。目前,我国农村配电网络普遍采用放射式接线方式供电到每个用电客户,放射式配电网具有设施简单经济、运行维护方便等优点,适用于我国广大农村。村级电网在农网改造以前其资产为村集体所有,电力部门接管产权后,对布局不合理的供电区域逐步进行整改。关于村与村之间搭火用电支付150元过户费的问题,经查实,电力部门从未收取任何用户用电过户费。

2、关于“家电下乡”碰上了拦路虎问题。现在,随着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村群众购买家电较多,农村用电负荷增长较快,个别地方现有供电设施不能满足群众用电需求,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期配变过负荷、电压低的现象确实存在。对此,电力部门正积极向上级汇报,即将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并已作出了改造规划,待计划下达后,会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施工改造,确保群众生活用电需求。

3、关于新修农村电排,旧电排闲置的变压器可否用于农村电网的问题。根据资产权属关系规定,电排变压器资产属水利部门或村集体所有,电力部门无权调整利用。农排变压器一般属用户资产,由于资产归属问题,电力部门只负责公用配电变压器的运行维护管理。另外,湘阴县的农村电排不论是雨季还干旱季节,都易形成内涝外渍,需要电排排渍或抗旱。闲置不用的电排现象,电力部门不清楚,应到水利部门或有关村了解情况。

4、关于提出的让农村保持低电压而电力部门就会受益的问题。根据电力技术标准,电压低损耗大,但这部分损耗在线路上,是由电力部门承担的,因农户的户表都是装在自己的家门口,因此,农村用户没有承担这部分的损耗。

5、关于农村更换电表之类的设备问题。电网改造收取户表费是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执行的,而且这项费用是由各村组自行收取,自行掌握使用,与电力部门无关。 2007年以后,自新的文件下发以后,凡未进行户表改造的,再没有收取过任何户表费用。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