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临湘市自费疫苗必须注射吗?
来信人: 何志林
来信时间: 2013-06-22 13:42:14
内容:

领导:

          你好,我今年6月份生的小孩,昨天领到了1张“临湘市儿童预防接种明白卡”上面有许多疫苗需要自费,看“明白卡”这自费疫苗强制要求注射,国家不是规定自愿原则吗?如果全部注射需要2000多元?

          请领导关注临湘市路南各乡镇卫生院儿童疫苗收费问题,如果卫生院强制要求我们注射自费疫苗,我们是否能投诉到市政府或者省政府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临湘市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3-06-29 10:16:23
回复内容:

何志林同志:

您好!

您于6月22日在市长信箱以“临湘市自费疫苗必须注射吗?”为标题投递了咨询信件,临湘市卫生局已收悉,经调查,现回复如下:

目前我市接种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为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属于免费疫苗,自2008年10月1日,国家全面实施儿童扩大免疫规划,从原来免疫规划的“7苗防9病”扩大到“14苗防15病”,乙肝、卡介苗、脊灰、百白破、麻疹、乙脑、流脑A群、白破、甲肝、麻腮风(麻风、麻腮)、流脑A+C群、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等14种疫苗纳入免费接种范围,分别预防乙肝、结核病、脊灰、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甲肝、流脑、乙脑、风疹、腮腺炎、出血热、炭疽、钩体病等15种传染病,其中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疫苗只作为应急接种使用,未纳入儿童常规免疫范围。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全省从2010年元月1日起才对满1岁半的儿童实施免费接种甲肝疫苗,并用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吸附百白破疫苗。二类疫苗为收费疫苗,如流感、HIB、脊灰灭活疫苗等,接种过程中均本着自费、自愿接种的原则,根据群众需求实施接种。我市一直严格执行一、二类疫苗接种政策,经我局明查暗访,未发现各接种单位有强制接种的现象。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也欢迎您监督。

您所提到的“临湘市儿童预防接种明白卡”,是告知家长疫苗接种月(年)龄、预防疾病、是否免费、收费价格等信息,上面并未提到强制要求注射,实际上,不管是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均需本着知情、自愿、同意的原则接种,并签订知情同意书。为避免产生误解,我局已责令市疾控中心修改“临湘市儿童预防接种明白卡”。

再一次感谢您对卫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为我市人民健康提供更规范的服务。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