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议
来信人: 老谢
来信时间: 2013-07-12 09:00:15
内容:
    岳阳正在启动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这是绿色出行、方便市民的大好事,感谢市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实事。为了更好地建设自行车系统,提一点小建议,仅供参考。
    自行车系统建设主要是车、点(停车点)、路(自行车道)和管理系统建设,路的问题一时半会难以解决,但可以合理规划和调整。在车和点的问题上,我建议重点建设点。
    一是建议停车点向社会自行车开放。现在很多家庭有自行车,主要因为停车不方便而不愿意骑行,如停车点向社会开放,将会极大的利用社会资源,大大减少政府购车数量,节约财政投入。
    二是合理规划停车点。具体点位,政府应该有科学规划,这里建议要提高停车点密度和覆盖度,以尽可能方便市民骑车出行。如果第一条建议可行,则第二条建议就简单了,只需要建设停车点而不需要购置多少车辆。
    祝自行车系统早日建成。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3-07-17 12:00:27
回复内容:

老谢:

您好!

我局收到您的来信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来信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就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建设岳阳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不仅是我市提倡绿色出行、低碳环保最直接的表现,也符合岳阳市城市定位及发展需求,具有极高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今年市政府重要工程来抓,具体由我局实施,拟定年内建成运行。

一、停车站点向社会自行车开放的问题

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是在城区某个范围内隔一定距离规划出一些自行车停放点,一般一个租赁点放置30-60辆左右。那么一个城市就有很多自行车租赁点,像公交车站点和地铁站点一样。通过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来管理这些租赁点的自行车:每辆自行车都有锁车装置和租车、还车的读卡器(固定在地上的,不能移动)。每次租车把卡放到读卡器上读一下,锁就开了,自行车就可以骑走了;因为系统是连网的自行车到任何一个租赁点都可以还。还车时把车放到锁的位置,把卡靠近读卡器读一下,车就锁了,还车成功。所有过程都是无人化、智能化的。如果面向社会开放自行车存放可能会导致管理混乱,因为社会自行车大小各一,样式各一,无法达到统一存放。而且每个站点上的锁止器都是专业技术的锁止器,一个锁止器只能配套锁住一辆专用的公共自行车,而社会自行车上没有配套的锁止设备,因此不能存放社会自行车。

二、合理规划停车点的问题

按照统一规划,市区将分步实施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第一期建设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设置210个站点(现计划委托规划部门进行专业的规划布点设计);逐步辐射市区的居民小区、办公区、超市、学校、公共交通换乘点、车站、购物中心、广场、公园等。充分考虑市民出行特点,中心城区保持300米一个站点;一般区域保持500米一个站点。后期根据市民需求,逐步增加。

三、自行车道问题

自行车车道属于整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配套工程,在整个项目建设中,自行车道建设先由市规划局负责编制和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点布局和自行车专用道改造建设的规划编制工作,再由政府财政下拨专项资金给予市政部门建设好自行车专用车道,最后由公安交警支队负责自行车专用道交通标志标线的施划和安装,确保自行车通行安全、有序、通畅。

感谢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