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求重视和保护岳阳的历史文化建筑!!
来信人: HLNZC
来信时间: 2013-12-08 17:11:57
内容:

尊敬的市长:

    您好!

    岳阳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一块金字招牌,也是岳阳市的骄傲。而近些年在文化保护方面有些不合适的地方,现在正在整改,但是希望不要只看到岳阳楼,洞庭南路这些地方,应该加大保护力度,对岳阳的其他那些有保护价值的地方尽快保护起来。

    岳阳教会学校就是一个很需要您的关注的地方。那里的建筑是哥特式风格,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古树参天,是岳阳很有历史文化感的地方。据我查阅资料得知,此建筑群已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现在的现状与其的价值成了反比。那里杂草丛生,垃圾遍野,不少房子被当成了养鸡场,其中有些房子已经脱落了不少瓦片,尽是苍凉。透过窗户可以看得到,那里曾近有一段时间有人住过,许多地方被改造。据说这是湖南理工学院的前身,而如今,衰败之景实在让人可惜。政府忘了它,湖南理工学院也没有很好的利用它。现如今,中国的许多城市都在想方设法挖掘保护自己所拥有的文物的资源,或开发利用,或保护起来作为旅游景点。许多大学都在尽可能地追寻自身的历史记忆,而身为岳阳市唯一的本科院校,学科门类齐全,却没有一个对学生开放的校史馆,没有一个学校的专家去研究和倡议保护学校的历史,这些活生生的文物被放在一边不要,其中原因实在不能理解。湖南大学、湖南第一师范等等这些学校对自己的老校区的保护就是很成功的例子,为什么都没有人去学习呢?并且这些建筑群的风格和历史完全不亚于他们。

    岳阳教会学校不应该被有关部门忘记,更不应该让其继续荒废下去,等待着自己经历一个个风吹日晒以后自行坍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了荒山野岭、菜地、养鸡场、杂物房甚至停放棺木,心中不禁无奈地挖苦道:这真是一个拍恐怖片的绝佳地址!这些宝贝被无情地遗弃,与之有关系的大学不理,主管单位只是在门上上把锁了事,没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宣传利用,用不了多久,估计那些的许多建筑都会成为历史。

     最后还是恳求有关部门能够切实保护这些文物,有关的学校能够参与进来,增添自身的文化底蕴,保护自己的老校区!!


附件1:20131207_145321.jpg

附件2:20131207_150745.jpg

附件3:20131207_152530.jpg

附件4:20131207_154030.jpg

附件5:20131207_152649.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3-12-17 09:47:57
回复内容:

关于市长信箱《加快岳阳教会学校保护利用》的回复

 

宁志聪先生:

您好!在收到市长信箱转来的《加快岳阳教会学校保护利用》信件后,我局非常重视,立即要求市文物管理处调查,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12002年,岳阳教会学校被湖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记载,岳阳教会学校应由教堂、员工宿舍等13幢建筑组成。由于历史的原因,特殊教育学校内的7幢员工宿舍和1幢牧师楼未列入省保的范围,在2008年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文物部门将这8幢西式建筑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并认为是岳阳教会学校的有机组成部分;2011年省政府公布第九批省保时,将这8幢建筑列入名单中与岳阳教会学校重新公布为省保;2009年国家文物局启动第七批国保的申报,岳阳市文物处将岳阳教会学校作为重中之重进行申报,20133月,国务院公布第七批国保名单,岳阳教会学校名列其中,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在国务院未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前,为争取经费,岳阳市文物管理处利用国保申报这一契机,于2012年底启动岳阳教会学校保护规划的编制,待国保公布后能第一时间进入国家文物局的项目。20136月,已邀请北京建工学院设计院到岳阳教会学校进行了实地调查,目前资料收集已基本完成,明年初文本初稿可完成。

320134月,已启动岳阳教会学校维修方案的编制,邀请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历史建筑保护设计研究院进行维修方案的编制。

4、岳阳教会学校所属的产权单位岳阳市委党校和岳阳特殊教育学校也非常重视对它的保护。采取自筹资金、争取市政府、市教委以及省文物局拨款投入等方式,对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保护维修与整治,保护维修和环境整治的资金超过400万元。

52008年秋,岳阳市委党校自筹资金近10万元对外籍教师楼进行了整体维修,除屋面的机制红瓦没有进行更换外,外籍教师楼的原有风貌基本呈现出来。

62012年,特殊教育学校自筹资金10万元完成牧师楼屋顶维修方案。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对岳阳教会学校的保护和利用非常重视,待保护规划和维修方案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后,将启动岳阳教会学校的维修和周边环境的整治,清理信件中提到的养鸡场、垃圾堆以及杂草。届时岳阳教会学校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

至于信件中提到的岳阳教会学校是湖南理工学院的前身,目前我们并未找到两者之间的传承关系和渊源,欢迎宁志聪先生给我们提供相关的史料,我们共同研究和学习。

再次谢谢您对岳阳文化遗产的关心。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31213

再次反馈: 看到这个回复感觉挺欣慰的,原来不仅是我这种无聊的市民在关注教会学校,有关部门也在积极保护岳阳这些珍贵的历史建筑,谢谢你们!!从网上搜索的各种资料来看,关于这个学校是否为湖南理工学院的前身确实存在着争论,我手上现在也没有有力的资料可以直接证明,湖南理工学院的官网和校史馆确实是这么说的。但无论如何,只要他们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这就是最好的了。 最后还要感谢您的对信件的重视,辛苦了!!
反馈时间:2013-12-17 09:47:57
再次回复:

再次谢谢您对岳阳文化遗产的关心。

 

 

回复部门:市文旅广局
回信时间:2013-12-21 12:10:36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