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拒绝就地焚烧,请改进农村垃圾处理方式
来信人: 轻微
来信时间: 2014-03-04 16:34:50
内容:

尊敬的市长:

您好!

目前岳阳市农村垃圾几乎都是就地焚烧处理。岳阳市农村人口约400万,每人每天产生垃圾0.8千克,根据网上查到的资料进行计算,岳阳每年由于农村垃圾就地焚烧产生的二噁英约50克。2009年9月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垃圾烧出一级致癌物,国外学者告诫中国人不要推广垃圾焚烧》.二噁英是毒性最大的化合物之一,其毒性是氰化物的130倍、砒霜的900倍,1g二恶英可使10000人致死,此外还具有致癌性、致奇性、生殖毒性等慢性毒性。有世纪之毒之称,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除了剧毒之外,二噁英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溶于脂肪,难以降解,半衰期时间长,属于持久性污染物,一旦进入人体,7年10年都很难排出,而一旦累计到一定程度。

垃圾焚烧危害巨大,请您敦促改进农村垃圾处理方式,制止垃圾就地焚烧行为。谢谢!

附:农村垃圾焚烧图片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14-03-20 11:01:30
回复内容:

轻微:

您好!接到市长信箱转来的“拒绝就地焚烧,请改进农村垃圾处理方式”的信件后,我办迅速组织相关单位对您在来信中所提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就您在来信中提出的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垃圾是人类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由于排出量大,成分复杂多样,给处理和利用带来困难,如不能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就会污染环境,影响环境卫生。垃圾处理就是要把垃圾迅速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后加以合理的利用。当今广泛应用的垃圾处理方法是卫生填埋、高温堆肥和焚烧,处理的目的是无害化、资源化、经济化和减量化。

我市有400万农村人口,就按来信所反映的每人每天产生0.8千克垃圾计算,全市159个乡镇(还不含县城)一天的垃圾总量高达3200吨左右,相当于4列火车运载的当量。

面对如此庞大的垃圾日生产量,全市各地都想出了很多好的处理办法,除尽量做好分类减量等前期工作外,对集中收集的垃圾,目前大面积推广使用的主要有填埋及焚烧两种。填埋是我市目前大多数乡镇、村解决生活垃圾出路的主要方法,初步统计全市约有120至150座大小不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近60%的生活垃圾主要采用填埋处理。而垃圾的焚烧处理办法在我市实际上还刚刚起步,主要在湘阴、汨罗、岳阳县及云溪区的部份乡镇,随着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和部分大中城市的推广使用,不少乡镇已将建设生活垃圾焚烧炉提到了议事日程,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但是,无论采用什么方法,就目前各地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含量来看,各种方法都具有自身的局限性。填埋处理不仅填埋掉了废物,也埋掉了可回收利用的资源,填埋场占地面积大,且存在严重的二次污染,如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堆放场产生的臭气严重影响场地周边的空气质量等。此外,填埋所产生的沼气还有可能引发爆炸,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焚烧处理对垃圾低位热值有一定要求,且垃圾焚烧对垃圾具有选择性,焚烧不仅使垃圾中的可利用资源被销毁,产生的大量烟气,造成热能损失,同时,焚烧有可能产生二噁英。

面对这种两难选择,我们认为:就岳阳而言,焚烧比填埋相对更切合实际一些,而且焚烧是一种发展方向。2010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就曾表示,“一个城市必须有消化自身垃圾的垃圾处理厂,而垃圾焚烧和垃圾循环利用将取代垃圾填埋,成为未来垃圾处理的方向”。今后,我们在指导各地建设焚烧炉的时候,主要是做好烟气的净化工作,尽量控制和减少二噁英的排放。

感谢您我市农村环境整洁和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特此回复。

岳阳市政府农村办

联系电话:07308880412

电子邮箱:yynbfg@163.com

2014年3月12日

再次反馈: 您好!您的回复我基本接受,但是我们家住农村,本来优美的环境被垃圾就地焚烧毁了,还是很忧心!最近看到岳阳市环境保护局http://hbj.yueyang.gov.cn/html/ZWGK/huanbaoxinwen/13232.html君山区良心堡垃圾焚烧炉美村庄的环保信息。集中焚烧,调试好焚烧工艺,将焚烧温度控制在850摄氏度以上时(就地焚烧时温度是产生二噁英的最适温度),二噁英的产生量会大大减少。希望这种集中焚烧减少污染的方式能尽快在岳阳推广。谢谢!
反馈时间:2014-03-20 11:01:30
再次回复:

关于网民“轻微”对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二次回复

轻微:你好!

你在来信中提出的君山区良心堡镇垃圾焚烧中,温度控制在850度,系国家有关部门在我市的试点项目,目前全国还在处于试点阶段。这种大型焚烧炉前期投入较大(估计在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岳阳当前现有的小型焚烧炉都不能达到要求,我市属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市县乡三级财政难以在短期内投入如此大的资金建造这种先进设备。根据你的建议,我们将会同市环保部门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进行推广。

感谢你对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整治工作的支持。

特此复函

岳阳市政府农办

电话:07308880412

电子邮箱:yynbfg@163.com

网址:http://www.yysncb.gov.cn/html/main/index.html

2014年3月24日

回复部门:市农业农村局
回信时间:2014-03-24 10:34:08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