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制止在中心城区小区内违规办丧事
来信人: 老朱
来信时间: 2014-07-14 22:36:59
内容:

岳阳市政府早已颁布《岳阳市殡葬管理规定》,其中第十五条明确要求“城镇内的殡仪活动,必须在经民政部门核准的殡仪服务场所内举行,严禁私搭灵棚办理丧事活动。”该规定对于防止人口集中区域广大居民免受大操大办丧事时鞭炮声、哀乐声、鼓乐声的烦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强烈的现实意义。但长期以来,在岳阳楼区南湖游路市农科所小区经常有人私自大办丧事,噪声一直持续到深夜不断,可谓我行我素、肆无忌惮!附近居民苦不堪言。难道市殡葬管理规定是一纸空文吗?难道市农科所小区不属中心城区吗?请有关部门切实作为,尽快制止这一扰民行为,还居民一个清静、和谐的生活环境。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4-07-25 17:03:19
回复内容:

市民老朱: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转来的市民来信《建议制止在中心城区小区内违规办丧事》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经调阅市殡葬执法大队2013、2014年执法案卷,市农科所小区及周边共查证搭棚治丧行为6起,市、区殡葬执法大队与市、区限炮办工作人员均到现场进行了劝导和制止,要求丧属不得燃放鞭炮并将播放哀乐的声音降至最小,缩短播放时间。同时,对市农科所下达了整改通知。

二、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市限炮办、市、区殡葬管理部门和各办事处、社区的共同努力,中心城区丧事办理燃放鞭炮扰民行为已有明显好转,但丧事办理过程中播放哀乐、唱夜歌等高音喇叭扰民情况仍不同程度的存在。

三、按现行殡葬管理政策的有关规定,殡葬管理部门对丧事办理过程中的噪音扰民行为,没有强制执法权,只有劝导教育的权力,执法刚性不足,执法效果不佳。同时一些市民的封建丧葬观念和传统陋习还未完全转变,搭棚治丧的现象未完全根除。

四、为解决好中心城区丧事扰民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楼区殡葬执法大队协调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做好殡葬信息收集和说服教育工作,尽量将违规殡葬行为处理在萌芽状态;二是继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报纸、悬挂横幅、手机短信、殡葬网、微博等方式进行殡葬改革政策的宣传,提倡文明殡葬,绿色殡葬;三是加大党员干部违规殡葬行为的整治力度。为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委确定将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殡葬行为列为13项专项整治内容之一,殡葬管理部门将依法依规加大党员干部违规治丧的查处力度,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

真诚希望广大市民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推进我市殡葬改革进程。

岳阳市民政局

2014年7月22日

再次反馈: 希望贵局督促相关部门将市农科所列为丧事违规重点监督整改对象,如没有较大改观,我将保留继续投诉的权力。
反馈时间:2019-01-13 09:02:48
再次回复:

7月24日,市殡葬执法大队会同楼区殡葬执法大队,到市农科所就市农科所家属院内搭棚治丧扰民的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市农科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殡葬管理:

1.完善内部殡葬管理制度。

2.采取行政手段,及时发现、制止(劝导)违规殡葬行为,特别是对党员、干部的违规殡葬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3.市农科所对未违反殡葬法规操办丧事的,一次性补助两千元。

同时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积极支持市农科所加强内部殡葬管理,将对该所特殊困难职工启动殡葬救助机制。市殡葬执法大队24小时值班电话:8793254。


回复部门:市民政局
回信时间:2014-08-01 16:37:14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