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农村养老保险待遇太低
来信人: chenxiaoping
来信时间: 2014-07-16 09:47:34
内容:

尊敬的领导:

我是湘阴县一位年满60的农民,于去年退休并享受退休养老金,但仅为57元/月,还不够自己购买高血压的药,和城镇居民、城镇职工的待遇真是天差地别。虽然我们同是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农村人受到重视的程度怎么这么低?贫富差距怎么大了?我们何时才能拿到和城市稍有差别的待遇了?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湘阴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4-07-31 10:06:14
回复内容:

张先生:

你好。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093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0938号)文件精神,我县于20117月正式启动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

按文件规定,政策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不用缴费,直接享受55/月。未满60周岁的,在100-3000/年的缴费档次中,自愿选择档次缴费。至退休年龄超过15年的,必须缴满15年。所缴费用,享受国家不低于30//年的补贴,并全部计入个人帐户,以计算个人养老金。

据我局初步静态推算,如果按照高标准连续缴费15年后,按目前政策也只能领取到390元左右/月的养老金。

目前,适用于广大农民的养老保险政策,暂只有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养老保险基本原则。

55/月是国家根据多方考虑制定的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现全省基本都是按此标准执行。基础养老金加上根据个人缴费核算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之和即为新农保待遇。

来信人新农保待遇为57/月,系按政策由全省统一的新农保业务软件计算。虽待遇不高,但这是目前全国新农保政策实施的现状,请来信人理解。

湘阴县农保中心联系电话:0730-2158520

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