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请问中小学校室内装修执行哪一国家标准
来信人: 心系岳阳发展的人
来信时间: 2014-09-09 23:37:50
内容:

近期有朋友反映他们小学(岳阳市云溪区文桥镇臣山村小学)在暑期经过装修后,气味很重,不得不戴口罩上课,使用了油漆涂刷一米高墙裙,我有几点需要了解一下,希望公开。

一、以下是我需要贵方公示的

1、使用何种油漆;2、油漆执行的是哪一国家或行业标准;3、施工单位有无资质;4、施工单位有无编制施工方案;5、教育局或学校及施工单位是否将油漆送到检测单位进行相关检测;6、内墙装饰材料检测结果是否满足《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28-2008;7、装修后是否有独立检测单位对教室内空气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8、教育局是否对学校装修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并与正规单位签订装饰装修合同;9、有无监理单位;10、并将上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公示;11、学校装修必须符合以下施工规范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2001、

《住宅装饰装修工作施工规范》GB50327-2001中室内环境污染控制

5.0.1本规范中控制的室内环境污染物为:氡(222Rn)、甲醛、氨、苯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
5.0.2住宅装饰装修室内环境污染控制除应符合本规范外,尚应符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01)等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设计、施工应选用低毒性、低污染的装饰装修材料。
5.0.3对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有要求的,可按有关规定对5.0.1条的内容全部或部分进行检测,其污染物浓度限值应符合表5.0.3的要求。
表5.0.3 住宅装饰装修后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限值

二、这是苏州儿童医院的调查资料提供参考,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材料及装修时间安排不合理对于学生的伤害都是很大的希望,你们吸取教训,不懂工程就请专业人士,不要不懂装懂。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一些与空气污染有关的疾病发病率近十年有升高现象,比如:哮喘、过敏性紫癜、白血病等等。尽管确切的升高原因不太明确,但生活环境的污染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以儿童健康与学校环境关系为主题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形式是问卷调查表,发放地点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及病房,共发放500份调查表, 调查了19个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100%认为装修对孩子健康有影响,造成影响的主要是家装的化学物品,20%认为是涂料,60%认为是油漆,20%认为是胶水。孩子出现不良表现:16%认为是咳嗽,18%认为是流泪,44%认为是流涕,17%认为是头晕,15%认为是乏力,16%认为是恶心。目前90%学校进行过装修。家长对学校装修希望要求:25%外观美,10%舒适,25%周围环境优雅,40%安全、健康、环保。要求每3年以上装修一次的家长81%,希望开学前一月停止装修的家长有80%。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云溪区
回复时间: 2014-09-19 16:23:29
回复内容:

云溪区教育局回复如下:

一、情况说明:

臣山小学改造工程是由区校安工程指挥部统一招标,中标方有资质,有施工证,有监理。工程主要是维修改造,不是装修,教室的改造只是对过去刷过油漆的墙裙进行了重新粉刷(油漆从正规店子购买,有合格证),维修改造在开学前半个月完工。网友所反映学生教室里有异味,的确刚开始有些油漆味,但学校进行了开窗通风,植物吸收等一系列处理措施,开学后气味已经消除。在收到来信后,云溪区教育局领导和学校相当重视,并于9月17日到学校现场察看,确实教室里已无异味。

二、处理意见

来信人要求有室内装修的独立送检报告。学校是改造不是装修,使用材料均都是有合格证的,没有检测报告。

三、反馈结果

已经与来信人进行沟通,教室现在并无气味。

                                                                                                                 云溪区教育局

                                                                                                                  2014.9.19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