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火车站与高铁站合二为一对岳阳的经济与城市建设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来信人: 戴新哲
来信时间: 2014-11-03 11:27:34
内容:

从世界上第一条铁路诞生以来,火车站就与城市发展甚至每位居民密切相关,在城市发展初期,依靠火车站地区优越的区位条件,城市能够产生更大的集聚效应而快速成长,随着其他运输方式的兴起城市机动化水平的提高,穿城而过的铁路线和布局于核心区的火车站往往又会割裂城市的联系。是加剧交通负荷瓶颈之所在。

岳阳铁路始建于1914年至今有百年历史。火车站于1995年搬迁至岳城地区,现为一等站,年均发送旅客390万人次,日均发送量全国排名第75位(不含高铁,实际排名第60位)。由于修建火车站时城市规划没有前瞻性,对岳阳的经济发展估计不足,设计理念滞后,沿用老线路且城市配套路网不合理等因素。由此引发的城市病己初步显现,一方面体现在以车站为中心城区人口快速膨胀,城市交通拥堵,另一方面制约城市建设的发展,市区以铁路为界,路西路北破败衰落,路东路南欣欣向荣,冰火两重天。火车站在历史上为岳阳的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城市日益快速发展的今天,随着跨越七省的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途经岳阳,黔张常铁路己经批复动工,常岳九铁路前期工作正在启动之中,杭瑞铁路呼之欲出。不久的将来两条国家南北重要干线,与全国东、西铁路大通道将在岳阳交汇,意味着岳阳即将成为长江中游地区最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现有的站场设施和市区配套路网将无法满足旅客分流转移的需要,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将会加剧,甚至会阻碍城市的发展。

笔者认为将岳阳火车站与高铁站合二为一,是岳阳铁路发展的方向,是建设现代城市较为理想的方案。即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即有现实意义、更有战略意义。应该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尽早地纳入全市人民的议事议程。

A、 搬迁火车站的理由和相关政策依据

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及《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 (2014-2020年)》指出:“加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按照“零距离换乘、无缝化衔接”要求,加快建设14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和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岳阳是全国六个重要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之一)。加强客运枢纽一体化衔接。根据城市空间形态、旅客出行等特征,合理布局不同层次、不同功能的客运枢纽。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共交通、市郊铁路、私人交通等设施与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干线公路、机场等紧密衔接。鼓励采取开放式、立体化方式建设交通枢纽,尽可能实现同站换乘……”。此次国家经济战略的大调整,对于岳阳的发展来说是千载难逢的重要机遇。市政府应当积极策应国家打造重要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计划,顺应天时,积极推出二站合一的方案争取国家建设资金投入。借助地利,打造绿色低碳的立体交通走廊,让岳阳经济实现弯道超车驶入快车道。营造人和,刻意突出“岳阳楼、天下水”两大主题。协调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关系,加快美丽岳阳生态城市建设。

B、合二为一能扩大铁路资源优势提升岳阳铁路的品牌影响力

两站合二为一在技术上完全可行,北京车站,南宁车站就采用这种模式运营。有利于整合铁路资源。可以进一步将武广高铁与京广线,蒙西华中线,杭瑞线三条铁路大动脉进行资源整合,有利于扩大铁路资源优势,提升岳阳铁路的品牌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以整合岳阳铁路、公路、水路、机场一体化为突破口,凸显岳阳“一脚踏三省”的区位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重要区域综合交通枢域,在长江中游地区发挥独特的作用。规避岳阳处在武汉与长沙两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之间被忽略和边缘化的风险,其次,整合站场资源,有利于提高站场资源使用效率。有利于升级现代化车站设施为岳阳人民出行提供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有利于选择火车出行的群众实现人性化零距离换乘。

C、有利于建设岳阳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岳阳北站(冷水铺站)始建于1917年,是京广线上的大型编组站之一。货运能力达到国家一等站标准,该站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受到与之配套的城市道路(冷水铺涵洞、望岳路的断头路)等诸多问题的影响,至今无法释放出公铁、水铁联运的巨大能量。随着火车站与高铁站合二为一后,铁路线在岳阳的走向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建议将北站搬迁至远离城区的云溪区坪田站或者搬迁至经济开发区康王、新开塘等地。火车站搬迁后,距岳阳三荷机场公路距离23公里,距城陵矶港口公路距离12公里。距107国道公路距离2.4公里,距随岳高速公路距离9.2公里,距京珠高速公路距离17.4公里.距杭瑞高速公路距离12公里,基本上都在半小时内到达,把铁路、公路、机场、城陵矶港口重新整合后,将会极大地增强铁水、公水、公铁等多式联运能力,对于集装箱和大宗散货铁水联运比重将会明显提高。对于智能物流网络建设将会有推动作用,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有利于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企业,从而使岳阳逐步形成中国内陆区域性物流中心,使岳阳从武汉城市圈、长株潭一体化、昌九一体化的夹缝中开劈一条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走廊。

D、搬迁火车站后对城市发展所获得的好处

1、上世纪80年代末,岳阳开始大力实施城区“东移北靠”的发展战略,城区面积迅速扩展。同时,城镇体系逐渐沿京广线、107国道、黄金水道向两侧扩散,初步形成以火车站到南湖为主轴的城市建设格局、到目前为止,市区建成面积达80平方公里。如果将火车站与高铁站合二为一,岳阳市的中心城区面积将迅速扩大至140平方公里。搬迁后的车站,可以大量节约建站与搬迁成本,只需在现有的岳阳东站广场扩建候车大楼加建部分站台,科学合理地修建一条高标准的共线铁路,减小因三条铁路先后在岳阳交汇而出现重复建设和土地资源浪费的问题。对于穿城而过的共线铁路尽可能的进行高架,避免岳阳铁路出现棋盘格局割裂城市联系。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便捷的交通环境,有利于岳阳吸引川东、渝东、鄂西、赣西、湘西地区廉价劳动力,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助推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二次创业。

2、火车站历来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具有天然的聚集功能,是人流、车流、物流的的总汇,是最具活力的城市副中心。搬迁火车站后,能化解步行街与火车站两个中心紧邻在一起所交织出来的各类矛盾,对城市商业中心与交通运输中心进行了重新定位。有利于全面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有利于我市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为长远规划建设铁路客运,城际列车、公路客运,轨道交通,公交、出租,小汽车等多种对内、对外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3、车站搬迁后,过境旅客将不再看到铁路沿线简陋房屋和城市疤痕。有利于消灭城市脏、乱、差提升岳阳整体形象。有利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城市品位。现有的站场与铁道线不仅不会出现废弃和闲置,而且可以用来破解岳阳市城市拥堵的难题,为岳阳楼核心景区的建设和旧城改造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市政府无需为征地拆迁而劳心伤神,将穿城而过的老铁路(冷水铺货运北站至湖滨)全面废弃后。从冷水铺岳阳北站至巴陵大桥沿线改造成一条全程无红绿灯的城市快速道路,直通岳阳楼核心景区。解决外地自驾车和旅游大巴到景区以及从城北到城市西南方向的车辆,需要经过中心城区的问题。可以利用原车站地下人防工程和北面的陈家坡空地,将岳阳市汽车客运站搬迁至现有废弃的火车站站场,结合新建的城市快速道路,打造一个省际公路客运中心。

E、筹措资金渠道和融资方式

1、抓住国家中部地区大开发,建设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机遇,依据《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及《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 (2014-2020年)》等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

2、以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探索城市建设融资的新渠道。

3、缓建类似岳阳环南湖交通“三圈”等锦上添花式的建设项目,积攒有限的城建资金进行前期铺垫工作。

4、基础设施项目采用BT(Build-Transfer)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具有融资和施工能力的投资建设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程的投资建设,验收合格移交使用,政府在一定的年限内对该项目进行采购。

5、搬迁火车站等系列工程,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大民生工程,应广泛发动市民极积参与营造“我爱我家”的良好氛围,举全市之力来完成这一史无前例的宏大壮举。坚持“谁受益,谁出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建议采取在岳阳的旅游门票中加收五元景区建设费,在火车票代售点的手续费中加征一至两元车站建设费,对市区机动车加征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增容费等方式,用为期十年的时间筹措建设资金,实行专款专用进行社会监督。

F、勾勒美丽岳阳城市建设的动人画卷

自古以来,城邑之水不仅仅只是自然景观。大都凝聚着城市的精华,流传着千古动人的故事,润泽着圣贤名人的心智,既是城市文化品位,也是地域特色的象征。岳阳城市之美在于楼、岛、水,水美就在南湖,它和城而生,峰峦起伏,岸线深幽。可惜!这一幅绝美的水墨丹青画少了文化承载缺了精神内涵。至今养在深闺人未识,如果让这一弘静水开始流淌,让它与千古名楼紧密相连,将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啊!

近几年来,市政府作出了连通“四湖两河”的决策。笔者建议市政府适当调整部分方案,从南津港白水村沿废弃的铁路至巴陵大桥然后连接东风湖,挖掘一条人工河将南湖与东风湖相连。总长度约十里,利用现有的梅溪桥地名,我们可以给这条河取一个非常浪漫的名字叫“梅溪”或者就叫“汴河”吧,再现岳阳护城河的风貌。在河的东岸沿溪修建类似于嘉兴西塘的明清建筑群,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前店后坊,集商业、居住、生产为一体,两岸垂柳人家,形成以水环境为主体的自然景观。注入岳阳湖乡文化的因子,还原沉淀在民间的历史,沿溪恢复太子庙、乾明寺、吕仙亭、南津港古渡等历史遗迹。在河的西岸从巴陵大桥下起,将原有的建设路连接城市快速道路,沿“梅溪”延伸至湖滨铁路大桥直通荣家湾,从而加快湖滨的发展。两岸拱桥相连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的居住环境,如果有条件的话可将南湖、东风湖列为江豚保护区。溪中游船如梭。岸上游人如织。巧妙地将岳阳楼景区与美丽的南湖融为一体,游人在参观完岳阳楼核心景区之后或乘船、或步行至南湖饱揽湖光山色、参观洞庭湖博物馆、观赏江豚游泳戏水、礼佛于南湖岸边圣安寺、聆听九龟赶一癞的传说、欣赏潇湘八景之一的洞庭秋月,寄情于南湖美景、相忘于十里梅溪、沉醉于巴陵梦乡,让岳阳成为游客停留驻足的旅游目的地,从而拉动岳阳的餐饮、住宿、购物等相关服务行业,提升本地经济。

一幅水在城中、人水相依、美妙动人的画卷将会呈现在世人眼前。一座物在流动、人在流动,水在流动,充满动感和韵律的城市将会迎来生机勃勃的大发展。


附件1:uploadfiles/201411/20141103112609153.jpg

附件2:uploadfiles/201411/20141103112624851.jpg

附件3:uploadfiles/201411/20141103112708288.jpg

附件4:uploadfiles/201411/20141103112700376.jpg

附件5:uploadfiles/201411/20141103112649572.jpg

附件6:uploadfiles/201411/20141103112718881.jpg

附件7:uploadfiles/201411/20141103112638184.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时间: 2014-11-10 17:43:14
回复内容:

尊敬的戴先生:

您好!您的“岳阳火车站与高铁站合二为一对岳阳经济与城市建设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战略意义”的来信已转岳阳市发改委,您来信中的建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实施性,凝聚了您对岳阳发展的殷切期望,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岳阳火车站、岳阳火车东站等单位进行了沟通,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京广客专、蒙西至华中铁路的规划建设,京广铁路岳阳站及中心城区段搬迁问题(即老火车站与高铁站合二为一)被逐步提上议事日程。2004年京广客专启动后,铁路设计单位对岳阳铁路枢纽布局进行了初步研究,在此基础上,2011年蒙西至华中铁路设计单位对岳阳铁路枢纽布局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规划设计了京广铁路荣家湾站至筻口至横铺至京广铁路路口铺站的远期货运外绕线,计划在蒙华铁路建成后,适时启动该项目建设,实现京广铁路货运外绕。

2009年底,京广客专开通运营后,京广铁路部分客运已转移至京广客专,京广铁路货运能力不足的情况大为缓解。但为适应不同群众的需要,京广铁路目前还保留了部分客车,随着高铁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京广通道实现客货分线运输的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快(京广铁路承担货运、京广客运专线承担客运)。

目前鉴于京广铁路客运暂时无法替代,启动“两站合一”需要建设大量联络线和站场设施,资源耗费较多,暂不具备可实施性。但随着京广铁路远期货运外绕线的建设及京广通道客货分线运输的推进,京广铁路岳阳站及中心城区段的功能将逐步被替代,未来我市将迎来京广铁路岳阳站及中心城区段搬迁的最佳机遇期。我们将紧盯相关项目进展,加强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广铁集团等有关单位的沟通衔接,稳妥有序推进京广铁路岳阳站及中心城区段搬迁的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11.10

再次反馈: 首先我要对岳阳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点个赞。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认真调查研究并及时回复,我对此表示满意。这是一个关系到岳阳全体市民福祉的议案,涉及到岳阳市岳阳楼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云溪区、南湖旅游开发区等地中长期的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规划。是岳阳建设史上一次波澜壮阔的宏伟壮举。希望发改委的同志高度重视,适时将该文转呈市委书记和市长。
反馈时间:2014-11-11 11:22:24
再次回复:

尊敬的戴先生:

您好!感谢您对我委回复您的“岳阳火车站与高铁站合二为一”来信的满意评分!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高度评价!您在第二次来信中提到的建议将您“岳阳火车站与高铁站合二为一对岳阳的经济与城市建设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战略意义的来信,适时将该文转呈市委书记和市长。”,根据转呈程序,一般由市政府办按有关程序提呈办理。特此回复!

感谢您对我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回复部门:市发改委
回信时间:2014-11-18 16:08:35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