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全面禁鞭炮及殡葬事业的意见
来信人: 王安
来信时间: 2014-12-24 16:39:11
内容:

您好,前几天看到报纸上说岳阳市里已经全面禁炮了,我觉得这个很好,不过还有几个意见要提下。

1,虽然已经全面禁炮了,但是在一些街道、胡同里面还是有些人再放。前几天我们家楼下有人过世就放了好几天。还有些人,专挑晚上,清晨放。严重影响周围居民休息。

2,全面禁炮跟殡葬习俗有很大关系,在北方很多地方包括区县很早就全面实施火葬,而岳阳这么大个城市还没有。他们悼念都是在殡仪馆举行,岳阳还是在家里。北方很多城市都是过世后就直接放到殡仪馆,一些习俗,都是在殡仪馆进行的。希望改进。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5-01-13 10:52:30
回复内容:

关于《建议实施火葬,悼念活动都在殡仪馆进行》信访件的回复

王安网友

您于2014年12月25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转来的市民来信收悉,信中就我市禁炮工作和文明治丧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复如下:

一、2011年市政府成立限炮办以来,我局抽调专门工作人员参与限炮工作,对丧事活动中燃放鞭炮扰民行为进行了重点整治,同时,在殡葬服务单位全面实行禁炮,清明节、春节等重要祭祀时段,各经营性公墓都开展了以鲜花换鞭炮活动,通过几年来的努力,中心城区丧事活动放炮扰民的情况较以前有了显著改善,文明低碳祭扫渐成风尚。岳兴花园所处社区也拟召开居民会议,制定本社区丧事活动办理规则,并写进社区文明公约。今后,市、区两级殡葬管理部门和奇家岭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强监管,及时处理社区搭棚治丧行为。

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殡葬改革。今年将党员、干部违反殡葬改革行为列入了重点整治工作中,并于12月下发了《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第78次市委常委会确定将殡葬惠民政策提标扩面,从今年开始,城区有望新推两项殡葬惠民政策:一是无丧葬补助的市民,死亡后可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二是其他不享受殡葬惠民政策的市民死亡后,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实行999元包干。以此引导和鼓励市民进馆办丧和节俭治丧。

三、殡葬改革是社会习俗的改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全方位引导群众文明治丧将是今后殡葬管理的主要方式,一方面我们将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殡葬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市民治丧的劝导力度,另一方面将通过宣传引导、典型引导、惠民引导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转变传统丧葬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