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烈士公园选址再思考
来信人: 王明亮
来信时间: 2015-04-19 19:05:06
内容:
市长,您好!

今天看到岳阳一则‘关于加快岳阳烈士公园建设工作会议’的视频新闻,其中公告了烈士公园选址于岳阳郭镇乡。

我以为该园规划之地僻掩肃静、青山环抱,又是公交直达的近郊,确实是安葬逝者的风水宝地。也因此白鹤陵园、长山陵园、仁德陵园也在此落地生根。岳阳的先烈们也是凡人,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为祖国为人民而英勇献身。由于条件和时机的局限,都只能就地草草埋葬,基本上没有立碑。很多人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来,成为无名烈士。他们的后人应当将他们迁建于岳阳最好的地方,并为之竖碑立书、植树修亭、寄予他们最崇高的敬意,并歌功颂德,昭示后人“喝水不忘挖井人”。

但先烈们又不是凡人,他们都是英年献身,战死沙场,没有谁会想到牺牲后要安葬在某一块风水宝地。所谓‘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是先烈们对死后的博大胸襟,他们的初衷只希望后人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中幸福生活,不再出生入死经历战争。

我们后人理会先烈们的不凡吗?

现在我们如果将他们迁到白鹤、长山、仁德陵园附近与逝去的凡人为伍,显得没有太多意义。试想,在那僻静之处的二次豪墓,除了机关、学校在纪念日例行公事般组织参拜之后,会有多少人自主专程远涉凭吊?相比凡人的白鹤、长山、仁德陵园的人丁兴旺,不显得有点寂寥。尤其是“新人入居”或是清明祭日,那烧纸敬香、鞭炮艳火、乌烟瘴气好不热闹,对烈士邻居不也是打扰。

如果按照俗世凡人惯列思维,长沙烈士公园就不应该建在最好山水的市中心,陈天华、黄兴、蔡锷、姚宏业、蒋翊武、刘道一、禹之谟、焦达峰、秋瑾(后来迁建)墓地也不应安葬在风景如画、游人如织的千年书院岳麓山,首都也应该把人们英雄纪念碑挪到八宝山去,而不是人气爆棚的天安门广场。

其实山水相依的岳阳市有很多更好的地方建烈士公园,如龙山,金鸡山,珍珠山,南湖公园,圣安祠山,三五一七附近等等。我们应该按照先烈们的初衷,完成他们为之牺牲的心愿;在一个依山傍水近城高地,城市的繁华尽收眼底,主体雕塑或纪念碑塔下的广场,中老年人或打太极拳、或跳广场舞、或散步,小孩们玩着滑轮,青年人骑着自行车,恋人们徜徉在周边的林荫小道、花草丛中甜言蜜语。人们在这里快乐的与先烈陪伴,畅享幸福美好的时光,休闲之中不时的浏览先烈们的开放式的形象雕像与文字记叙,从中的领悟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启发人们更加敬重先烈们的大义,更加珍惜今天的繁华和美丽,更加努力的为建设美丽岳阳做好自己且生生不息,这才是先烈们想看到的,也应该是修建烈士公园的意义所在。

说句官话; 一个合乎广大市民意愿的公园规划与建设,能真正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投资才有实际价值,否则就成了摆设。

2015.4.19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5-05-04 16:14:05
回复内容:

岳民信字〔2015〕15号

关于对“岳阳烈士公园选址再考虑”建议的答复

王明亮同志: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市烈士陵园建设工作的关心及对烈士陵园选址提出的建议!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向您解释如下:

一、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广大市民的热情关注下,通过正规程序招标,市烈士陵园已经动工兴建。目前,烈士墓区、纪念馆、接待服务中心已经基本建成,烈士纪念碑、纪念广场等正在紧张施工中。

二、市烈士陵园选址是经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组织省、市规划专家多年反复论证确定、市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的,最后方案直至2013年还在完善。长沙烈士公园及岳麓山的烈士墓群是历史形成的,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而我市烈士陵园是根据最新颁布的《烈士褒扬条例》要求选址的,符合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规范要求。

三、欢迎您继续对烈士陵园建设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民政局

2015年4月23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