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街道命名的建议
来信人: 林云
来信时间: 2015-05-18 11:58:00
内容:

市长您好:

几个月前在本市长信箱中看到某老乡建议在岳阳街道命名上“与时俱进”,展现街道的洋气,甚至举例命名“腾飞路”“科技路”“和谐路”之类,我有不同看法。

我是一名已来北京多年的岳阳人,深深感到“本土的才是世界的”。街道命名也一样。北京作为中国这么大国家的首都,许许多多街道名特别土,特别酸,特别小气,但是一点也不影响它的名气和繁华,比如:草房,草桥,小马厂,泥洼,某某坟(坟墓),某某庄(村庄),煤市街,大栅栏,弯子,土堆,菜根儿胡同,二里庄 缸瓦市 菜市口 小营 铁匠营 前八家后八家 齐家豁子,三里屯......

在网上可查到,中国包括外国大都市都保存着很有历史的“土”地名,这是为什么呢?我不多说了,所以我个人很反对岳阳目前的:科技路,拥军路,双拥路,和谐路等等。

希望有关命名街道的部门多读书,开卷有益,尊重历史性,唯一性,本土性,独特性的命名规则。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5-05-25 16:38:31
回复内容:

林云先生您好: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地名工作的支持,关于您在信访件中提到的建议,我们认为很中肯,有利于我市地名命名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对打造城市名片有作积极的促进作用。现对您的建议具体回复如下:

我市地名的命名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进行的。在命名原则上,从有利于尊重历史,有利于尊重当地文化,有利于群众的生产生活出发。既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又考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城市主干道和人口集中的路段,我们采取先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村(居)委会意见,乡、镇(街道)意见,通过民政部门逐级上报至市地名管理部门,再由市地名管理部门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同时征求市人大政协意见。最后由市政府以公告形式统一发布。

对于城区的小街巷的命名,以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和当地群众的意见为主,并通过当地基层组织上报由民政部门予以审定发布。对于城区新建的路、街(巷),如“和谐路”等,我们主要是考虑在尊重文化的前提下,与社会发展环境和经济发展相适应。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地名工作的支持,您的建议在以后的命名工作中,我们会予以充分考虑。

岳阳市民政局

2015年5月25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