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电梯安全隐患谁来担责
来信人: 陈女士
来信时间: 2015-06-17 20:32:17
内容:

尊敬的领导:

我们是雅典新城小区1栋4单元的业主,我们所住的单元电梯基本上就没好用过。严重抖动、巨大异响一直困扰着我们住户。

雅典物业于2013年底曾经经过我们的允许动用物业维修基金万余元,对电梯进行维修。但维修过后不久,电梯又开始抖动、异响至今;电梯内的按键也经常不灵。物业和电梯公司又要求业主签字动用物业维修基金对电梯进行维修。

我们业主想问四点:

一、电梯维护到底是谁的责任,是不是一有问题就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

二、电梯维修的费用是否就是由雅典物业公司和长沙沈富电梯公司双方确定,不需要通过招标等程序,与业主无关?

三、维修后的电梯如果造成卡人,伤人,死人的事件,责任是由谁来承担?

四、技术监督部门每年都对电梯进行年检,为什么在抖动、异响一直存在的情况下该电梯能顺利通过年检?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质监局
回复时间: 2015-06-30 08:55:40
回复内容:

陈女士你好!

接到投诉反映后,我局派出由特设科与特检院专家组成的现场检查组对雅典新城1栋4单元电梯进行了现场检查,物业公司负责人、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现场配合检查,现结合检查情况和你问题反映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经查,电梯抖动的原因是电梯变频器驱动电路控制故障,需进行更换。

二、《岳阳市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启动维修资金的程序、要求及监督方式,业主有权参与。

三、物业公司是经业主通过合同委托,承担电梯使用管理责任的主体,维保单位是物业公司通过合同对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承担责任的主体,均对电梯安全负主体责任。

四、根据故障记录,该单元电梯抖动现象是2015年3月份出现的,变频器更换公告与业主签字工作已开展,定期检验于七月份到期,我局将监督物业公司尽快解决相关故障。

                                                                                                                                              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5年6月30日

再次反馈: 电梯抖动厉害,并经常发生故障。13年就更换过补偿绳,且并未解决问题,并不是贵局所说2015年3月才出现,整个单元业主可以作证!同小区多个单元也出现过电梯故障卡人的事件!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定期年检中有没有尽职尽责?在电梯常年异常的情况下是如何通过检验的?请留下贵局检验人员和有关领导的联系电话,我们业主要问清楚情况!并保留向上级机关投诉的权力!
反馈时间:2015-06-30 22:01:09
再次回复:

陈女士你好!

接二次投诉后,我局特设科监察人员会同省特检院岳阳分院副院长到小区与业主代表、物业负责人、维保负责人当面进行座谈,对您的疑问进行了解释,现网上回复有关情况如下。

一、2013年启动维修资金更换了补偿链与返绳轮,与抖动无关。

二、现在电梯抖动的原因是变频器驱动电路故障,需更换。

三、省特检岳阳分院的定期检验时间为2014年6月,当时,电梯无业主反映的情况。

 

                                                                                                                                                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5年7月13日

回复部门:市质监局
回信时间:2015-07-13 09:09:17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