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大旅游的宏观构思
来信人: 葛子奎
来信时间: 2015-11-27 15:54:51
内容:

岳阳市近景旅游环境现状

一、岳阳楼

2200年历史名楼,一直吸引众多外来游客,但除了楼内文化氛围以外,没有足够留下游客的配套设施,绝大部分游客都只是过客,留下的除了赞叹岳阳楼之人文内蕴、洞庭湖之壮美,就是满车垃圾。然后扭头上车,拂袖而去,有的可能连一杯水都没有喝到岳阳的。脑袋中装走了范仲淹、装走了李白、杜甫、欧阳修当然还有小乔。却没有留下一点岳阳印象,有谁知道君山之美,有谁知道南湖之媚。

二、洞庭湖

游客领略洞庭之美,或闲艇而下,或冲锋而上,身临其境之八百里气魄。否则很难入心,不入心则无口碑。

三、君山岛

再优美的自然景观、历史文脉也要有链条式发展,否则孤掌难鸣啊,岛内佛文化圣地用小姑娘们在里面去招揽游客供香火,体统有失,无礼于祖,无礼于佛,无利于游,游客掩面。

四、圣安寺

圣安寺,是岳阳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寺院。始建于唐初(公元716年-760年间),最初为高僧无姓大和尚所住,宰相杨炎常来往于圣安寺。京兆尹杨凭捐巨资兴建。唐代著名散文家柳宗元为圣安寺刻写碑铭。其除了作为佛家文化传承还要融入旅游文化,就像安徽的九华山一样。

五、南湖景区

“美”-----但没有购买力,政府重资打造,为岳阳人民建设了一个自家的后花园。如要走向市场,合理解决后顾之忧就要有核心动态、业态、以点带面。拓展旅游产业链,再以景带动,以动带名,以名带游,以游养景的战略部署。

核心产业链条式发展案例(见附件图片)

岳阳核心产业链发展路线(见附件图片)

政策走向

一、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具体内容如下:

1、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

改善旅游消费环境

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

完善城市旅游咨询中心和集散中心

加强连通景区道路和停车场建设

加强中西部地区旅游直线机场建设

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

2、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

新辟旅游消费市场

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

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

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

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城镇

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

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

……

二、2014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和服务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人民日报2015年8月21日第18版文:“最被看好的休闲度假产业”

1、房车

2009年,房车露营行业首次被列入国家鼓励项目,2014年8月,国务院再次提出加速发展房车露营产业,并敦促5部委制定房车上路政策。这给中国房车市场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到2014年全国共有已建成的房车露营地200个,国内行家预测,到2016年国内房车包邮量将达到5万辆。2020年,将突破百万辆,房车露营行业将是一个带动国民旅游休闲消费走向新高潮的朝阳产业。

2、游艇

曾几何时,游艇消费在国内被贴上富人特有的标签,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增强,逐步在中等收入人群中流行。2009年12月,国务院明确鼓励各省市政府将游艇战略纳入旅游发展规划。随后,国家旅游局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将游艇作为发展水上旅游的重要载体,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鼓励发展产业目录页将游艇产业纳入其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游艇俱乐部上百家,专家预测未来5-10年,中国游艇个人购买量将超过5万艘。游艇消费将被更多人接受。

3、滑雪

滑雪,在特定区域、特定时间的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旱雪,而旱雪是无雪状态下的滑雪方式,是旱地滑雪的简称。与滑旱冰相比旱雪的真实感更强,它所采用的滑雪技巧和滑雪工具都与滑真雪一样。发明旱雪颠覆了无雪不能滑雪的传统概念,是满足滑雪爱好者四季滑雪的物理方法。发明“旱雪”不是用来替代“真雪”,而是弥补真雪的先天缺陷。“旱雪”不靠天吃饭,可以建在室内和室外,也可以建在城市中心和景区内,成为老百姓全民健身的主要户外运动之一。

4、水上

水上乐园,是夏季避暑、休闲、亲子游乐的好项目,项目能够快速吸引聚集旅游群体,以达到集中再分散的目的

……

战略目标

我们紧跟岳阳市政府、南湖风景区管委会领导的上位战略部署,构建一个能够带来游客、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战略目标,让游客带走文化、带走开心、带走美食、带走美景的理念。为更好的做到“宜游、宜居、宜乐”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议

一、能否开通南湖交通三圈游客集散中心到圣安寺、岳阳楼电动观光车绿道。

二、能否让外来游客先领略南湖美景后再去历史名楼观光之旅,也就是外来游客大巴先抵达集散中心后再换乘免费电动观光车到岳阳楼。

三、去君山岛旅游的游艇码头可否设置到赶山路国际花都的湖边,这样可以缓解岳阳楼周边凌乱的局面也可以带动游客合理安排旅游行程。

四、可否将洞庭路设置成旅游观光步行街,除观光车以外的车辆禁止通行。合理拉动真正的岳阳1:7的旅游收入。

我是一名外来人员,住在岳阳,从事旅游、游乐行业很多年的(曾经是方特的技术供应商),心系岳阳的旅游发展,特别是岳阳打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口号后,看到了政府领导的宏观定位朝灿烂的方向迈进。心里非常高兴。近半年来,我发动身边从事游乐行业的业内精英,就岳阳缺少主题乐园、缺少核心带动的方向做了调研工作,并就大链条有几点想法,并作出了概念性规划和可行性分析,希望得到领导重视,但苦于五门正面面对领导汇报,满腔热血怕要消殆,故在此与您写信,冒昧之处还望海涵。

迫切希望能与您面聊20分钟,当否?

静待回复!

市民:葛子奎呈上

2015年11月27日


附件1:uploadfiles/201511/20151127155410230.png

附件2:uploadfiles/201511/20151127155439661.pn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旅发外侨委
回复时间: 2015-12-04 16:13:59
回复内容:

12月3日我办收到葛子奎先生关于《岳阳大旅游的宏观构思》,办领导十分重视,12月4日我办分管旅游规划工作的杨川勇副主任与葛子奎先生进行了约2小时的面谈。

 

岳阳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5年12月4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