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旅游转型与发展的建议
来信人: 岳阳旅游转型发展调研课题组
来信时间: 2016-04-21 21:51:34
内容:

关于岳阳旅游转型与发展的建议

 

我们是岳阳市第十四中学的学生,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以“岳阳旅游转型与发展”为题的研究性学习。通过整合资料、专家访谈、调查问卷和实地考察,探究“岳阳有来客无留客现象”的原因,并规划出了未来岳阳旅游的发展蓝图。

影响岳阳旅游发展的桎梏主要有:

1、景区旅游模式依然是主流,全域旅游意识不强;

2、旅游管理体制不畅,部门分割、多头管理、事权不分、职责不清;

3、旅游资源开发不够充分,产品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4、旅游品牌建设滞后,缺乏品牌龙头项目带动;

5、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不足,企业竞争力不强;

6、旅游产品缺少内涵,宣传和营销水平有待提高。

在此,我们就如何加速岳阳旅游发展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以下建议:

岳阳旅游应打破传统景点模式,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品牌内涵,着重挖掘文化内涵,打造以“楼—岛—湖”为龙头,流水环城为依托的东洞庭湖绿色生态旅游核心平台。形成融人文民俗、休闲度假、健康生态等元素与商贸餐饮、文化娱乐、城镇化建设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系统,同时配套开发沿江环湖旅游服务产业链。

(1)做好特色文章。挖掘花鼓戏、巴陵戏、洞庭渔歌等地方特色文艺的内涵,加强发扬和传承。

(2)做好休闲文章。整合现代的歌舞厅、酒吧、茶楼和古典的舞龙舞狮、曲艺杂耍等,打造几条具有代表性的休闲文化街道。

(3)做好体验文章。参照“印象系列”模式,打造一台岳阳特色“水墨丹青”综艺秀,以现代方式为游客解读岳阳历史人文密码。

(4)做好参与文章。引导、鼓励市民群众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让岳阳文明之乡、诗词楹联之乡、歌舞之乡的名气传遍国内外。

集名水、名山、名楼、名城、名人、名文于一体的岳阳市,应乘借《湖南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东风,按照“一带(湘江旅游带)四圈(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大湘南)”为骨架的区域旅游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打造长(沙)岳(阳)湖湘文化旅游走廊,大力倡导全域旅游新概念,创造岳阳经济腾飞新的增长极。

 

 

岳阳旅游转型发展调研课题组

组长:张淳淇

2016年4月20日


附件1:uploadfiles/201604/20160421215123856.doc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旅发外侨委
回复时间: 2016-05-03 17:04:08
回复内容:

关于对市长信箱80259号信访的答复

张淳淇同学:

你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岳阳旅游业转型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岳阳市旅游业按照“十二五”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湘北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旅游产品开发,重视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素质明显提升,产业功能得到有效释放,但是也确实存在宣传营销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十三五”期间,岳阳市旅游业将重点依托岳阳自然生态资源、民俗文化资源、湖泊湿地资源,围绕把岳阳打造成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湖南省旅游增长极的目标,充分利用项目带动战略,实现岳阳市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提升岳阳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提高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对于你们提出的具体建议,我办高度重视,将在制定专项规划和具体工作中予以参考。

感谢你们对岳阳旅游业发展的关心!

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5月3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