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70岁以上老人政府有生活补助,我母96岁了,为什么没有?
来信人: 大 道 尚 德
来信时间: 2016-10-27 04:25:06
内容: 我母96岁了,其它地方类似老人,政府每月有200元生活补助,岳阳市政府为什么一分钱也没有?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6-11-04 09:44:55
回复内容:

关于对大道尚德信件回复

大道尚德:

您好!您提出的“70岁以上老人政府有生活补助,我母亲96岁了,为什么没有?”信件收悉,现回复如下:

2010年,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老年生活保障体系,民政部推动建立高龄老人补贴制度。目前,按照湖南省老龄委相关规定,省政府2001年3月出台了关于对全省年满100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长寿保健补助费的相关通知,但至今尚未出台全省统一的普惠型的80—99周岁津贴标准。我市只有君山区启动了高龄老人补贴工作,2011年9月开始对全区9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生活补贴。目前我国的高龄津贴制度很不平衡,至今国家还没有统一的标准。除上海、北京、天津外,在省、自治区一级只有宁夏进行了统一规范,规定按月给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其他很多地方都是零敲碎打,比如有的地方规定是给90岁以上老人发高龄津贴,有的标准是80岁。

2011年,国家民政部相关文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困难老人、高龄老人津贴制度,推动老年福利由救助型向普惠型发展。根据形势的发展,建立统一的80周岁以上高龄津贴制度,对进一步普惠老年人福利、完善社会管理、提高高龄老人生活质量、促进和谐建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去年就组织了人员对市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进行了初步的摸底登记,拟为我市推行高龄老人津贴普惠工作做好准备基础工作。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准备向市政府提出在全市建立起普惠型高龄老人津贴制度的建议。同时,我们将密切关注省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更快更好的实现我市高龄老人津贴制度的实施。

特此回复。

岳阳市民政局     

2016年11月1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