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建议参考长沙松雅书院外建风格,修改完善新图书馆建设
来信人: 松本正雄
来信时间: 2016-12-01 08:26:51
内容:

刘市长您好!

岳阳是我的故乡,虽已定居北京多年,但时常关注故乡的发展,十分希望故乡每一次城市公共建设都能成为岳阳的百年一景,既达到了满足城市和市民的需求又为岳阳增添了一个百年旅游标志性景观。

新图书馆建设在四面环水的螺丝岛内,在满足市民阅读的同时,也为理工大学的学生提供了另一个学习的场所,甚好!另外,更可扩充到名家学者在岳阳的大讲堂(类似岳麓书院经常有这样的活动),还可举办个人书画及其他艺术活动(类似北京的798艺术创业区,当然这个艺术创业区也可安排在3517工厂)。

考虑到螺丝岛内有几处尚书古墓会有点让游人恐惧,可适当在建设方案的战略角度解决这个问题(长沙烈士公园有烈士塔,却并不让人有恐惧心理)。

我看了新图书馆的效果图,系现代简约风格外貌,虽说这种风格的建筑能抵消古墓对游人的恐惧,但是在这样难得的四面环水的市中心小岛内确实起不到锦上添花画龙点睛,为岳阳增加一处百年标志性旅游景观的效果,对这个风光风景都难觅的小岛来说真是一种浪费,甚至是破坏。

当看到长沙松雅湖松雅岛及在建的松雅书院效果图后,我就会联想到岳阳的螺丝岛上的新图书馆如果能参考松雅书院的风貌,才是极至,这样的图书馆或者图书院才会是百年都不会拆除重建的景观。



附件1:uploadfiles/201612/20161201075456804.jpg

附件2:uploadfiles/201612/20161201075520307.jpg

附件3:uploadfiles/201612/20161201075558124.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6-12-05 10:43:33
回复内容:

松本正雄先生:

您提出的《建议参考长沙松雅书院外建风格,修改完善新图书馆建设》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岳阳市人民政府岳府阅(2015)7号会议纪要确定岳阳市图书馆新馆选址南湖景区螺丝岛。

二、2015年4月,岳阳市规划局下达《岳阳市图书馆新馆及螺丝岛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要求》。同年6月,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华东建筑设计院为市图书馆新馆和螺丝岛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设计单位。2016年3月,市长刘和生主持召开岳阳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1次会议,会议就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及螺丝岛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审定。

三、《岳阳市图书馆新馆及螺丝岛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要求》的规划目标:为保护历史文化古迹,挖掘景区文化资源,提升南湖景区及王家河流域环境品质,规划将螺丝岛及周边水域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图书阅览、艺术休闲、文化展示的生态景观岛。规划原则:1、规划协调的原则。规划设计遵循了《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岳阳南湖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2-2025)》等上位规划相关要求;2、因地制宜的原则。将建筑主体设计为两层,掩映在丛林之间;中间局部四层,脱颖而出,让人一目了然。建筑形态结合山体等高线走势进行布局,对于植被较好的山地,建筑进行退让;对于部分缺损的区域,建筑进行补充。“因地而立基,随山而起形,依势而塑体,借景而相依。”通过山体生成建筑,通过建筑修复山体。不仅与环境融为一体,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山体修复成本及二次开挖对环境造成的再次破坏。尊重并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注重保护修复螺丝岛原有文物及山体、水体和树木等生态环境;3、以人为本、统一规划的原则。螺丝岛整治注重打造南湖景区景点理念,做到建筑与景区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环境相协调,原生态特色明显的景观岛。规划布局:将螺丝岛及周边划分为三大功能分区,即文化体验区、文物保护区、生态景观区。其中文化体验区以新建岳阳市图书馆为载体,打造供市民品书学习及休闲游赏的场所;文物保护区结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尚书墓的保护规划要求,修复文物环境,发掘读书品学的历史元素,演绎苦读奋发、报效国家的崇高精神;生态景观区结合方堤及岛内陆域,营造原生态绿地景观,增加南湖景区景点。建筑单体:图书馆新馆总建筑面积15500㎡,建筑主体设计为两层,掩映在丛林之间,中间局部四层,脱颖而出,让人一目了然。建筑形态结合山体等高线走势进行布局,对于植被较好的山地,建筑进行退让,对于部分缺损的区域,建筑进行补充。

四、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1、完成了螺丝岛拆迁工作;

2、办理了《规划用地许可证》和相关建设审批工作;

3、完成了岛内土地平整、施工道路、施工围墙、门头、地质勘探和施工临时水、电的安装铺设等工作;

4、完成了项目主体建筑施工图设计和审图工作;

5、完成了施工监理招标工作;

6、完成了项目土石方工程施工。

现阶段正在加紧办理项目建设开工前的报建工作,拟于2016年12月底前实施全面开工。

非常感谢您对岳阳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12月2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