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花市树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2024-04-03 09:13
浏览量:1|| | ||

市花:栀子

市花栀子花  茜草科,原产中国亚热带气候区及长江流域。各种栀子只能在微酸性土壤中生长,喜光稍耐荫,喜肥耐瘠薄干旱。品种较多,湘北地区主要有:黄栀子(又名山栀、白蟾花)、大花栀子(又名荷花栀子、玉荷花)、小花栀子(又名海燕栀子、水栀子、雀舌花)、斑叶栀子等4种。

栀子花易栽植,播种、扦插、压条、分株均可繁殖,主要有群植、行列植、对植、孤植、盆栽等栽植形式。有斑叶病、黄化病、红蜘蛛、蚧壳虫等病虫害,须常检查,及早防治。栀子花,四季常青。有“五月栀子闹端阳”之说,银花满市,胜似玉荷,洁白无瑕,美丽动人,芳香馥郁,香醉巴陵。适应性强,分布面广,尤具本地特色,备受岳阳人喜爱。

市树:杜英

市树杜英  又名冬桃、胆八、羊屎果、山杜英。杜英科,常绿乔木,主干挺拔,高可达20多米,树冠广阔,枝繁叶茂。树皮灰黑色,叶薄革质,长4~12厘米,宽1.6~3厘米,呈倒卵状椭圆形,边缘疏生钝锯齿。6~7月开花,总状花序,腋生,黄白色。11月果熟,核果,圆形。果肉可食,是鸟类佳肴。杜英树喜温暖湿润环境,幼苗不甚耐寒,持续零下4℃时有枯梢现象,但不影响正常生长。适于微酸性土壤和中性土壤,PH值0.5~7.0,生长良好。种子容易采集,发芽率较高,以播种育苗为主,也可扦插、压条繁殖。秋季移植以11月中旬为宜,须防止异常冰冻为害;春季栽植以3月上旬至4月上旬较为合适。木材灰褐色,纹理直,结构紧密,干缩强度小,切削容易。为建筑梁柱、家具、文具、胶合板原料。树头、树梢、枝丫为培养香菇的好原料。湖南省主要经济树种,是理想的庭院风景林树种。岳阳人喜爱杜英,因为它干形高大,蓬勃向上,整个树叶红绿相间,相互交织在一起,非常美观。老叶在凋落之前变成红色,四季如此,无花胜有花,颇有“红花绿叶春常在”之感。文人雅士为杜英起了一个雅号,叫丹青树。若把掉下的红叶,夹入书中,火红刷亮,久不褪色,既可作书签,也是一种独特的旅游纪念品。

1985年12月,岳阳市政府召开以“绿化、美化、净化岳阳”为主题的会议,市长储波、副市长林子亮提出推选市花、市树的专题讨论,委托市科协组织办理。1986年1月13日,第二次座谈会上,54名科技人员各自推选出市花、市树的品种名录,推荐市花有栀子花、夹竹桃、荷花等10个品种,市树有杜英、樟树、棕榈、松树等9个品种,在全市市民中开展讨论,广泛征求意见。选票最多的栀子花(为市花)和杜英(为市树)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1986年7月2日,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栀子花为市花;同年8月28日,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杜英树为市树。